•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全市上报污染源超2.4万个

    2019-03-29 来源: 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 分享

    新塘镇污染源漏报超9成 番禺石碁镇涌边违建成排

      广州正在对全市污染源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检查,记者昨日从市河长办获悉,截至3月15日,全市已开展污染源数据上报工作的村(居)数为2681个,占全市村(居)总数的98.42%,上报污染源数据总数为24270个。

      市河长办要求各区4月10日前完成第一轮污染源上报、整治及销号等工作。而近年广州治水工作目标是:力争今年底前,各区基本消除黑臭河涌;2020年,各区全面剿灭黑臭水体。为此,广州市河长办组织各相关单位成立专项抽查小组,分批分组分类对各区污染源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发现仍存在不少问题。

    天河、越秀100%完成整治销号

      市河长办要求全市各村(居)对辖区内的污染源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检查,全面摸清辖内污染源底数,并提交承诺摸查成果真实可靠的承诺函。同时逐步推进污染源整治销号工作。

      截至3月15日,全市已开展污染源数据上报工作的村(居)数为2681个,占全市村(居)总数的98.42%;村(居)上报污染源数据总数为24270个。截至3月15日,黄埔区有1个镇(街)共2个村(居)未交齐承诺函;天河区有1个镇(街)共4个村(居)未交齐承诺函。

      在整治销号完成方面,截至3月15日,第一轮整治销号任务完成率在前三名的区分别是:天河区、越秀区、增城区,完成率分别是100%、100%和90.31%;排名倒数前三位的区则是荔湾区、番禺区和南沙区,完成率分别是1.01%、22.69%和23.18%。

    新塘镇17个村(居)污染源漏报率达100%

      市河长办还对一些区的源头减污挂图作战工作进行抽查。其中,2019年2月27日至3月7日,市河长办专项工作小组对增城区新塘镇污染源(“散乱污”场所、临河违建、垃圾黑点、排水口、水体、禽畜养殖)摸查上报情况进行抽查,发现大部分村(居)未落实挂图及部署相关工作,工作开展严重滞后。

      已完成核查的31个村(居)中,发现污染源606个,但在“广州河长办APP”上报的污染源仅有44个,漏报率达92.74%。其中大墩村等17个村(居)的漏报率均为100%。如市河长办抽查中发现在增城区新塘镇坭紫村坭紫燃气便民服务部斜对面的一家无名厂房仓库,污水直排边沟边渠,水质发黑发臭;而该厂房无营业执照,无排污、排水许可证,无预处理设施。

    漏报、误报、瞒报将被批评及督办

      25日,市河长组织人员对番禺区部分河涌污染源情况巡查督查。记者跟随采访中发现,番禺区河涌两岸高脚屋河景房等历史违建非常普遍。尤其是位于石碁镇前锋涌流经的前锋村,沿涌违建一侧有2公里,两侧大概4公里左右,站在桥头一眼望去,一河两岸沦为水上民居和水上仓库,河涌两岸绝大部分都被用作住宅、餐馆等。

      前锋涌村级河长吴炎荣在电话里对记者表示,据其了解,前锋涌目前有500多户违建,政府也一直在跟村民协商拆除,但由于历史遗留问题,部分涌边房屋是持有宅基地证的,如要拆迁,就必须谈好安置问题,这方面会根据市和区的统一部署继续推进。至于村民排污的问题,吴炎荣表示这源于村民多年来的习惯,村委会加大力度做好村民意识教育和河道保洁工作。

      市河长办负责人表示,源头减污挂图作战仍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市河长办要求,各区在2019年4月10日前完成第一轮污染源上报、整治及销号等工作。同时将随机对村(居)进行现场抽查,重点检查漏报、误报、瞒报的污染源信息;对漏报占比不达标的区、镇(街)、村(居)将予以批评及督办通知。此外,市河长办定期复查,对限期内未完成整治或整治不达标的,由水政执法机构开展执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