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发挥“核”动力 打造“新”门户

    2023-08-22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据8月21日《广州日报》报道 广州东部中心,城市的“现代活力核”,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广州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提出,优化城市发展战略空间格局,推动城市老中轴、新中轴、活力创新轴融合互动,实现老城区“历史文化核”、东部中心“现代活力核”、南沙“未来发展核”联动发展。

      由增城区488平方公里和黄埔区280平方公里组成的东部中心,是广州“一带一廊”的交汇点,也是粤港澳大湾区100公里“黄金内湾”的北顶点,在全市乃至全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局中,都具有独特的优势作用和重要的战略地位。

      全新战略定位,赋予新的使命,绘就美好蓝图。对照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东部中心将承担起“现代化产业体系核心集聚地、城市产业硬支撑和高质量发展动力源”的历史重担,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东部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增城正牢牢把握重大历史机遇,以世界眼光,对标国际一流,高水平推进东部中心城市设计、空间拓展、产业集聚,着力打造引领湾区、面向全球的广州东部综合门户。

      聚焦增城,从城市边界向城市中心蝶变;活力增城,满怀信心,蓄势待发;未来增城,将让美好想象变成生动现实。

    224.png  

    增城一角   付巧城 摄

      战略定位全新升级

      东部中心为广州承担全球城市功能、参与全球竞合

      从“东部枢纽”到“东部中心”,位于广州东部增城、黄埔相连的768平方公里的广袤区域,正在成为广州二次创业的战略要地。这里是广州“一带一廊”的交汇点,也是粤港澳大湾区100公里“黄金内湾”的北顶点。

      市委全会明确了东部中心“现代活力核”“新广州”全新定位,将东部中心的战略地位提升到全市全局发展高度,对增城、黄埔提出新的更高要求。8月18日至19日,市委主要领导到增城区调研时指出,要高水平规划建设东部中心,牢牢把握东部中心重大发展机遇,推进交通提升、产业发展、土地整备、城市功能优化、绿美生态建设行动,打造引领湾区、面向全球的广州东部综合门户。

      作为东部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增城第一次被上升至广州城市发展战略历史上的最高高度,而且与其他两个核心区处于同等重要的定位。这意味着,有更多的省、市利好政策和资源注入增城,增城也因此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发展机遇。“市委赋予东部中心全新战略定位,作为东部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增城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广州活力创新轴的重要节点,增城信心满怀、充满干劲。”

      城市中心,被誉为城市的心脏地带,是提升城市乃至区域经济发展量级能级的核心力量和动能引擎。有专家表示,随着战略定位升级,广州东部地区不仅要实现本区域的高质量发展,更应将视野格局提升至全市全局高度,从而与广州中心城区、南沙新区,共同作为广州承担全球城市功能、参与全球竞合、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展现国际大都市时代活力与独特魅力的核心区域。

      增城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增城将聚焦“现代活力核”“新广州”战略定位,把东部中心建设成为广州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为此,增城将以世界眼光,对标国际一流,聚焦大湾区“一点两地”新定位,高水平推进东部中心城市设计、空间拓展、产业集聚,打造引领大湾区、联动长三角和京津冀、面向海内外的广州东部综合门户,为广州持续增强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提供重要支撑。

      这势必要求东部中心的建设必须跳出增城一隅,拉高标杆,对标国际一流,以更广视野、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高水平规划建设,促进各类资源要素高效集聚、充分涌流,焕发城市勃勃生机,实现城市能级提升。“从城市副中心到东部枢纽再到东部中心,从‘五极之一’到‘三核之一’,定位的改变,力证东部中心要成为广州‘二次创业’的战略要地,加速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核心集聚地,打造挺起城市现代产业硬支撑。”

      枢纽能级整体攀升

      增城加速迈向纵横互联“大时代”

      起点为新塘站、终点为广州北站、全长77.573公里的新白广城际预计今年年底前全线开通运营。届时,从增城新塘至白云机场最快约20分钟,将推动增城融入珠江东岸穗莞深城际便捷客运交通走廊,快速连通白云机场、深圳及珠三角东南部地区。

      广汕铁路7个新建站中规模最大的“新塘站”日前挂牌亮相。广汕高铁计划今年9月底开通,新塘站将衔接贵广、南广、广珠、深茂铁路及京广通道,沟通珠三角核心地区,并辐射粤西等地区。项目填补广州枢纽东线铁路的空白,连接京九、京广、沿海大通道,是珠三角城际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在紧锣密鼓建设的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是广州“十四五”规划重点构建“5+10+N”物流枢纽布局5个特大型物流枢纽之一,规划构建“交通+物流+产业”融合发展平台,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

      ……

      交通如血脉,血脉通,则城市活。只有交通枢纽真正“强”起来,东部中心才能真正“立”起来。东部中心建设“现代活力核”,离不开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根据规划,东部中心将统筹新塘、黄埔、增城、增城西站,打造广州东部“三客一货”的枢纽集群,提升东部中心枢纽整体能级和服务水平,强化枢纽作用,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广州巩固提升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功能提供重要支撑。

      作为城市中心要持续发展、扩大辐射影响,参与资源配置、市场竞合,势必要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资源。高效畅达交通枢纽的建设,正是其基础性条件。

      今年以来,增城紧紧把握高标准规划建设东部中心重大机遇,全力开展立体大交通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能级,积极与黄埔区互联互通,融入广州“30分钟通勤圈”、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助力东部中心建设成为广州高质量发展的“现代活力核”。

      一张张更完善的交通网络,让增城加速迈向纵横互联大时代。目前,增城区拥有新塘站、增城站、增城西站三大交通枢纽,已开通或已落实规划有4条国铁、4条地铁、3条城际、6条高速公路。从增城出发,全域10分钟可上高速,30分钟可达广州中心城区,40分钟交通圈内坐拥广州、深圳两大空港和黄埔、新沙两大海港资源,1小时可达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通过增城的铁路客运站,交通路网可连接长三角一体化区域、中原城市群、京津冀协同发展地区。

      截至目前,增城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275.338公里,一级公路通车总里程跃居全市第一,等级公路密度全市领先。其中,高快速路里程205公里,路网密度由0.06公里/平方公里提升至0.13公里/平方公里,主干路里程增加48公里,路网密度由0.27公里/平方公里提升至0.3公里/平方公里,路网结构不断优化。

      产业规划面向未来

      推动“芯显车”主导产业集聚发展

      2021年,《广州市支持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试点项目的土地规划管理若干措施(试行)》出台,增城区仙村镇上境村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项目成为首批9个试点项目之一。为做好仙村镇上境村村镇工业集聚区更新改造项目工作,增城对接引入万洋集团作为投资运营方,建设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首期已于3月19日正式动工建设。引入万洋集团后,经济效益明显,就业带动效应强,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83.4亿元,带动就业岗位约2万个。

      产业兴则城市兴。当前的东部中心,正聚焦“现代活力核”功能提升,高标准建设现代化产业集聚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挺起城市现代产业硬支撑、担当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增城,作为重要承载区,更需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增城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立区,作为广州东部先进制造业基地,这里有空间、有潜力、有责任、更有动力。今年以来,围绕“芯显车”等主导产业,增城大力推进企业增资扩产和新项目引进工作,重点推动广汽部件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新程汽车工业华南基地等项目通过区投资促进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审议,加快推进越海增城智慧供应链中心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目前,增城已精准引进增芯、中微、希音、维信诺等行业龙头企业,推动形成“芯显车”等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增城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76.71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居全市各区第一。其中,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增速在全市工业六区均位列第二;工业投资108.52亿元,同比增长64.69%,总量、增速分列全市第二、第三;引进先进制造业项目26个;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超过110%,增速在全市位列第一。

      未来,增城将大力提升增城开发区等发展平台承载力,推动增芯、越海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积极推动重大项目落户,加快“芯显车”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提升牛仔服装、智能家居、食品饮料等传统优势产业,布局先进材料、新型储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每年整合产业用地5000亩以上、新引进100个以上产业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千亿元,打造成为大湾区先进制造业高地。

      文旅融合宜居宜业宜游

      千年古邑绘就“诗和远方”美好画卷

      一座现代城市,必须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在统一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创造更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城市环境。

      烟火升腾的喧闹气象,岁暮团聚的美好期待,正在增城区派潭镇的青山绿水间蓄势待发。8月13日,派潭镇“村晚”文化活动启动仪式在派潭村举行,线上线下超过20万人观看。盛大的“村节联欢晚会”,不仅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见证,也是派潭儿女情系桑梓的纽带,更将成为这座岭南特色生态旅游小镇的重要标识。通过“村晚”调动全镇资源,打造“吾乡派潭”文旅品牌,派潭着力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派潭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派潭“村晚”将会敞开怀抱,以开放的态度办活动,既立足于弘扬原汁原味的乡村文化,又着眼于交流时尚潮流的现代艺术。

      被誉为“珠三角翡翠绿洲”的增城文化底蕴丰富,生态环境优越,是有着1800多年历史的岭南古邑。自古以来,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内涵丰厚,景色宜人,文人名士荟萃,还拥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和特色美食。

      位于派潭镇北部的密石村,山高林密、水土肥美、泉水长流,生态资源禀赋优越,毗邻白水寨景区和7家星级温泉酒店,拥有客家古村落、狮头山桃花林、卧佛山、石燕洞、西林寺遗址等可开发旅游资源。近年来,该村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引入社会资本盘活村内闲置资源,打造宿山房、花溪于舍等民宿项目,吸引游客前来休闲度假;大力发展密石红柿特色产业,拓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制作柿饼、柿子干等特色农副产品增加附加值,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加收入。

      “唱”响文旅品牌、“拉”动乡愁情感、“弹”好美食乐章、“吹”响夜游号角……正果文旅小镇核心区正果老街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现正积极推进4A级景区创建;年客流量超200万人次,单日最高流量突破2.7万人次,已成为珠三角地区乡村游、近郊游热门景区。

      走进增城,人们不仅可以欣赏白水仙瀑、荔湖碧道等自然风光,还可以感受榄雕和剪纸等浓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增城区依托增城历史人文、自然生态、旅游产业等资源,发挥文化赋能、旅游带动作用,稳步有序推动文旅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逐步擦亮文旅名片,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广州东崛起教育医疗新高地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东部中心的建设必须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规划、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现在在家门口就能看名医,真的舒心很多。”增城90后宝妈陈女士感慨,小孩生病时,身为父母往往很焦虑,一方面是担心病情,另一方面是担心看不到好医生。刘女士也察觉到,这两年尤其是今年以来,其朋友圈定位在广州城区看病的动态少了很多。不仅如此,她还从身边亲朋好友处了解到增城也能开展不少大型手术治疗,例如脑肿瘤开颅手术等疑难重症的诊治,不少人都感觉增城的医疗水平确实在不断提高。

      比感觉来得更实在的是数据。根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增城累计投入近150亿元用于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先后引进多方面优质医疗资源,并出台医疗卫生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两年来成功引进17人。

      截至目前,增城辖区内几乎集齐华南地区高水平医院“派别”,例如广州市妇儿中心增城院区(“市妇儿中心”)、广医四院(“广医系”)、南方医院增城院区(“南方医系”)、增城区中医医院(“广中医系”,增城区中医医院为广中医教研医院)、前海人寿广州总医院(学科带头人来自“中山医系”)。

      “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增城医疗算是厚积薄发,当前正持续发挥效能。”增城区卫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如今,不仅增城老百姓能在区内看上名医,还辐射到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华南片区的群众,让更多人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立足新阶段,增城正全力打造东部中心“现代活力核”,继续增加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总量将是未来发展的重要部分。

      当前,增城正以东部中心为抓手,一体推进教育强区、科技创新强区、人才强区建设,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争先。如今,增城教育可以提供优质学位,为引进人才创设环境;可以提高人口素质,为增城的发展奠定基础;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城市经济添砖加瓦。

      数据显示,广州增城区教育经费投入逐年提高,投入总额和增幅居广州各区首位。目前,增城持续提升教育质量,推动形成大中小幼一体化发展的具有增城特色的现代教育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增城通过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大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优质供给,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增城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广州东部中心,城市的“现代活力核”,承载着建设“新广州”重大使命的城市新“心”正冉冉升起。站在76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眺望广州、广东、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东部中心发展前景可期、空间巨大、机遇无限,必将为广州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扛起更大担当、实现更大作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