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港澳台实习青年在穗共度“广府年”

    2021-02-15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分享

    新春民俗活动亮相市青年文化宫

      观赏舞狮、体验书法挥春、品尝糖画、体验制作香囊、灯笼……农历大年三十的这一天,位于北京路的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为在穗过年的港澳台青年呈上一个热闹有趣的“广府年”。

      2月11日上午,“花城有爱 在穗过年”港澳台实习青年新春民俗体验活动在市青年文化宫举行。在团省委、团市委的指导下,市青年文化宫联合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在穗过年的港澳台实习青年送上暖心的新春盆菜和实习大礼包,并邀请青年们参加多种新春民俗打卡体验活动,感受春节传统文化的氛围和魅力。

    今年不少港澳台实习青年选择在穗过年

      在新春佳节之际,回家团圆是许多在穗实习的港澳台青年的期盼。但由于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不少港澳实习青年选择留穗度过春节假期。

      为了让在穗过年的港澳台实习青年度过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促进湾区青年更好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发展,今年,广州通过入户慰问、组织新春活动等多种方式慰问参加“展翅计划”港澳台大学生实习专项行动、“百企千人”和“优职英才”实习计划的在穗过年港澳台青年。

      本次活动,主办方还组织在穗的港澳台青年代表参观广州“青年之家”总部(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感悟湾区文化、体验广州本土的新春民俗活动,整合资源为留穗过年的港澳台青年提供生活服务、文化交流、创新创业等领域的服务。

      “在广州,感受到一个特别的春节”“今年没有在家过年,希望家人都能健康平安快乐”“希望毕业后留穗发展”……当天活动现场,十多位港澳青年代表上台共贴心声墙,抒发自己的新年感想。

    7095960.jpg

    “花城有爱 在穗过年”港澳台实习青年新春民俗体验活动在市青年文化宫举行。

    邀港澳台青年“解锁”市青年文化宫及其周边过年打卡的“N”种方式

      随着活动启动,春节期间可以参与的民俗文化体验活动也陆续拉开帷幕,邀请市民和在穗港澳台青年“解锁”北京路市青年文化宫及其周边打卡的多种方式。

      打卡点1:市青年宫新春民俗体验

      鼓擂响,醒狮助兴。作为广东特有民间舞品牌,醒狮已成为一种文化符号。2月11日(除夕)上午,主办方还邀请醒狮团队现场表演,活灵活现的舞艺尽显传统南狮风采。 在市青年文化宫一楼北门,现场写挥春送祝福活动也在进行。多位书法家现场挥墨,为前来参加活动的留穗青年及港澳台青年送上新春祝福。现场青年还可以品尝糖画、体验制作灯笼和香囊,加深对广东民俗文化的印象。广州市青年文化宫邀请民间艺人到场,向青年朋友展示并手把手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的制作。随着缕缕糖丝的飘洒,牛、鸟、花、人物栩栩如生地展现在游客眼前。青年们手持金灿灿的糖牛,在感受传统民俗艺术的趣味中,迎接到来的牛年。

      打卡点2:广州志愿驿站(青宫)旗舰站

      2021农历新年期间,广州志愿驿站(青宫)旗舰站将举办系列新春主题活动,包括写“福”送“福”、特殊群体慰问探访、文化汇演、非遗手工制作和元宵游园会等活动。

      打卡点3: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

      近日,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于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一楼开幕。本次展览的100余件作品为“情牵粤港澳·共绘新时代”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年美术书法摄影大赛获奖作品以及特邀作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