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广东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

    2021-01-04 来源: 广东省人民政府
    【字号: 分享

    积极作为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近日,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我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省委书记、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李希主持会议,省长、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马兴瑞出席会议。

      李希充分肯定2020年以来我省推进大湾区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新发展阶段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体悟总书记对大湾区建设的高度重视、殷切期望,携手港澳进一步做好谋划落实工作。二要深化思想认识,着眼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化改革开放、服务“一国两制”大局,深刻把握推进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在更高起点、按更高标准、以更大力度推进建设。三要把握大局大势,做好在复杂环境下推进大湾区建设的充分准备,用好总书记教导的“危”与“机”的辩证法,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推动大湾区建设破浪前行、行稳致远。四要担负起重要职责,把积极作为的要求落到实处,迎难而上、主动担当、务求实效,举全省之力推进大湾区建设。

      李希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重点、积极作为。一要着力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机制“软联通”,打造海陆空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大通道,把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作为重要抓手,深入推进三地经济运行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加快推动形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框架。二要着力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优化科技创新布局,做强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强力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与港澳强强联手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发挥三地综合优势集聚更多一流人才,筑牢科技自立自强的坚实支撑。三要着力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深化对内经济联系,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优势叠加、优化升级,增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四要着力推进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强化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合作平台各展优势、协同发展,支持粤港澳实现更高水平合作。五要着力推进民生领域合作,全力落实惠港惠澳政策措施,研究出台社会期待、群众期盼的惠民政策,优化完善疫情联防联控,不断增进三地民生福祉,更好服务“一国两制”大局。六要结合“一核一带一区”建设,推动各地在参与大湾区建设中各尽所能、各展所长。

      李希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大局的高度来把握,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问题,切实守好政治安全“南大门”,确保大湾区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二要强化统筹协调,主动加强与港澳协同,省市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各专项小组要主动担当作为,省大湾区办要统筹协调推动落实。三要强化研究谋划,认真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大湾区建设。四要强化宣传引导,凝聚各方力量支持大湾区、参与大湾区建设。

      马兴瑞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以更大的担当作为、更实的工作举措,努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取得更大进展,引领带动全省加快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推动三地经济运行的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提升市场一体化水平,扎实抓好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能级水平。要以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为抓手,加强与港澳创新资源协同配合。要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要深化民生领域合作,强化粤港澳疫情联防联控,便利港澳同胞到广东学习就业生活。

      省领导林克庆、李春生、王曦、张新,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