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岭上云天---陈天中国画展”成功举办

    2020-11-16 来源: 促进会文化传播委员会
    【字号: 分享

      冻笔新诗懒写,寒炉美酒时温。醉看墨花月白,恍疑雪满前村。——李白《立冬》

      从李白的诗中,立冬,是一个成就收获享受丰盛的日子。而在时光千载之后,2020年11月7日,庚子年立冬在这一天,“岭上云天---陈天中国画展暨区域文化软实力与岭南美术的发展研讨会”于广州二沙岛文立方开幕。

      当天下午3点,文立方车马盈门,高朋满座,汇集了上百位来自文化界理论界,商界收藏界的各界名流。共同分享这场充满艺术想象力的文化盛宴。开幕式并取得了圆满成功!

      

      此次展览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由岭南文化艺术创作鉴赏研究院、广州妙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由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文化传播委员会、广东潮人海外联谊会青年委员会、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越秀区文旅体局、二沙岛文化交流中心协办。

      本次活动有三个特点:

      一、立意深远、档次高,形式新。

      岭南画派是岭南文化的亮丽名片之一。岭南画派名家璀璨,曾推出了大批经典艺术作品。陈天作为新一代岭南画家,传承弘扬岭南画派艺术精神,扎根岭南文化沃土,记录着时代的非凡历程。

      这次画展意境深远,70余幅作品分别错落有致,作品有很多大尺幅鸿篇巨制引人注目,有颇具大山水气势之作,亦有追求笔墨意趣的小品画,既有空灵生动的花鸟鱼虫,也有庄雅静怡的荷塘.这些作品充分展示了陈天的艺术风采和创作心路。

      

      

      现场嘉宾云集、胜友如云,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广东省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刘红兵,广东省委政协常委、广东省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 方健宏,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 杨建诚,广东省社科联原主席田丰,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监事长、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文化传播委员会主任白玲,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副主任 张惠建,中共越秀区区委书记王焕清,广东省文化艺术界联合会原党组书记蔡时英,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山大学新闻学院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院长 蔡照波。

      

      

      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软科学研究所所长 涂成林,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蔡拥华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于洋老师,广州美术学院关工委主任、原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月,肇庆学院副书记 谢冠华。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书记 朱可峰先生,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黄华明教授,华师大艺术学院副院长 罗广先生,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州画院艺术顾问 郭莽园老师,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严君云老师,以及著名画家王秋奇老师、许裕长老师,蓝态基金会理事长蔡丽女士等及全国各地的艺术家及书画爱好者、媒体单位的朋友们。

      

      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蔡丽女士接受陈天老师捐赠作品

      二、 气氛热烈,好评如潮。

      广州美术学院蔡拥华副院长是这样评价的:陈天给我们营造了一个在当代岭南非常美好的带着色彩的一种境界。

      

      广州美术学院蔡拥华副院长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于洋老师从学术角度带来的精彩分享,他说:陈天的作品有彩墨青绿的写意山水也有大写意的荷塘以及相对传统的笔墨作品,而这正好反映出陈天老师他这种多元的面貌。陈天最大的艺术特点就是一笔一划,都从传统中来,但都呈现出现代气息。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于洋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党组书记,研究员,田丰博士,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院长、硕士生导师。软科学研究所所长涂成林,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严君云先生都对这次展览和陈天的作品给予了高度的赞扬。

      

      画展从筹备至今,各界的媒体一直关注着,已陆续发表了主题报道:广州日报发表了《陈天,探索岭南绘画的新可能》;羊城晚报发表了《求变求新,做满汉全席的厨师》;南方都市报发表了《艺术家陈天谈中国画创新》;新快报《岭南多元文化的视觉体现,画家陈天:形象固化会妨碍创造力》;粤科网发表了《勇猛精进求突破,守正创新焕新风》等。

      

      除了专业画家,本次画展还吸引了很多美术爱好者前来参观。有观众在认真观看了展览后说:“陈天老师的画蕴含着无与伦比的生活激情,他不受世俗干扰,无拘无束地展开艺术想像力,其独树一帜的作品为观众带来了丰富而独特的审美享受。”

      

      三、折衷中西,融汇古今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和汕头时,特别指出:“潮汕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

      来自历史文化悠久的潮州的陈天老师,其艺术作品既保留了潮汕文化独有的风韵,又博采众长,体现出对创新性和多元化的探索。他长期专注岭南画派的学术研究及创作实践,中央美院教授薛永年先生称“岭南绘画的传统规制在陈天的笔下延续、演变,不安于现状,不坐享其成,在前人的基础上提纯、精进。”“陈天的绘画以其勇猛的探索为新时期的岭南绘画乃至中国绘画提供了某种方式和可能性。”

      

      从画画,到画家,词语的转换之间是一条漫长的路。对于陈天老师而言,“我的绘画就是靠自己的实践”,正是这种朴素务实的精神赋予陈天老师创作的多元纷呈。

      陈天展出的作品,具有一种现代性和新意。他把中国传统的人文精神用当代的语言方式,或者是符合当代人的审美需求,进行一种很好的表达和呈现。

      本次的展览将一直延续到11月22日。欢迎广大爱好艺术的朋友前往参观交流。

      

      【展览时间】11月07日下午——11月22日上午(早上10点到晩上9点)

      【地点】广州市二沙岛晴波路9号“文立方”四楼展览厅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