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计划2022年9月正式开学

    2020-10-30 来源: 南方日报网络版
    【字号: 分享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计划于2022年9月正式开学,未来5年内将在全球招聘400名教师。10月29日,香港科技大学(下称“港科大”)举行媒体简报会,介绍港科大(广州)最新进展。

      自去年9月获教育部批准筹建以来,港科大(广州)在各方面均取得积极进展。新校园今年7月已完成平整,部分建设团队已入驻办公,而新校园的校长正进行全球公开招聘。港科大早于两年前在清水湾校园开展“先导计划”,试行广州校园课程,至今已招收约260名研究生。新一年(2021至2022学年)的招生程序正在进行中。

      港科大(广州)和港科大两个校园将采取双向开放模式,两校所有学生都能修读两校课程。港科大校长史维教授说,这不仅对香港科技大学,对全球高等教育来说,都是一个新尝试。

      根据港科大(广州)设想,两校未来将实现学术双轨发展、学位课程不重叠、双校互补共长、协调组织文化。两校师生可以在一天内轻松往返,可以互相利用互补的实验设备。港科大(广州)将设置跨学科学位,清水湾校园已有的学位不会再在广州重复,实现双方互补交叉。两校学生还可以跨校修双学位。史维介绍,港科大(广州)首阶段将培养4000名研究生,计划于2022年9月正式开学。

      在学术架构上,港科大(广州)将突破传统界限、重置学术架构,希望实现全部跨学科。该校计划采用全面融合学科模式,开创更广阔应用领域,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及思辨能力,培养学生预见、辨别和解决现实世界各类问题的能力。清水湾校园采用学院架构,港科大(广州)则采用枢纽架构,设功能、信息、社会、系统四大枢纽,共同构成16个前沿研究领域。在中央研究设施方面,清水湾校园有11个中央研究设施,港科大(广州)将设6个中央研究设施,推动四个枢纽的发展。

      在财政上,两校将采用财政独立、创新合作办校资助模式:港科大(广州)财政完全独立,不会互相补贴;在人员招聘上,除校长必须是中国籍,其他的教职员工没有国籍限制。

      港科大首席副校长倪明选教授介绍,目前港科大(广州)计划5年内在全球招聘400名老师。“学校开学前必须有150位老师到岗,目前4个枢纽的院长已经选聘完毕,均为港科大现任教授。”

      目前,港科大(广州)拟招聘400名博士后、研究助理教授,及800名行政岗位职员。此外,港科大(广州)教师待遇与港科大一致,现在通过“先导计划”修读课程的学生将获颁港科大学位证书。

      记者 柳时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