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大湾区科创大赛特约|微纪录片②无人驾驶技术趋于成熟,湾区企业加速弯道超车

    2020-09-02 来源: 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网站
    【字号: 分享


      随着5G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突破,智能汽车正加速驶来,产业将迎来大变革。今年初,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11个部门发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要求加快智能汽车发展,到2025年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规模化生产。粤港澳大湾区吸引以小马智行、百度阿波罗为代表的自动驾驶公司落户,加速研发与应用,助力中国在这个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b4.jpg

      自动避让行人、虚线变道超车、保持安全车距、处理突发路况……这些以往必须由人去完成的操作,现如今智能汽车也可以“自动”完成。

      智能汽车技术的趋于成熟,离不开无止境的应用测试。目前,全国开放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的城市中,已开放载人测试许可的有北京、上海、广州、长沙、武汉、沧州6个城市,实际进行自动驾驶小汽车载人测试且具有规模化车队(30台及以上)的企业主要有3家:百度阿波罗(Apollo)、文远知行/文远粤行、小马智行。

    53.jpg

      “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必须要依靠大量的数据收集;而中国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拥有非常丰富的场景。”小马智行(广州)总经理、广州研发中心负责人莫璐怡告诉记者,小马智行从美国加州来到广州南沙运行的前500天里,经历了209个雨天,在路测中收到了非常多的雨天和水花的数据,从而不断提升自动驾驶系统。

      百度也正加快在广州的落地脚步。今年5月,百度Apollo已与广州开发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8月28日,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参加2020年中国广州投资年会时更宣布,将进一步扩大在广州市智能网联新高地建设的投入力度,加速推进大湾区的智能网联基础设施建设及自动驾驶全面规模化落地。

    1f.jpg

      要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光有技术还不够。“智能驾驶还面临着法律上的难关,诸如发生碰撞时的责任认定问题。而我认为可能最难的一点,就是所谓的‘社会接受度’。”日本政府SIP(跨部门战略创新推行计划)项目委员清水和夫认为,要满足每个人的需求是相当难的,尚有很多工作要做。

    d6.jpg

      前景广阔,既有机遇,也有挑战。面对未来,拥抱变化,求精务实。据麦肯锡公司预测,中国可能是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到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总销售额将达2300亿美元,基于自动驾驶的出行服务订单金额将达2600亿美元。随着企业加大投入、政府加强引导、社会加深了解,相信无人驾驶行业在中国将迎来更好的成长和蝶变。

    0f.png

      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建设银行联合推动,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榜样的力量——粤港澳大湾区科创先锋大赛”现已开始接受报名。

      在粤港澳大湾区从事先进制造业、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行业、电子信息行业、新能源与节能环保行业、新材料行业以及生物医药行业等的企业、科研创新人才、港澳创业青年以及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快来报名参赛吧!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