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重磅发布:大湾区九市超400重点项目分析解读

    2020-03-10 来源: 房地产导刊
    【字号: 分享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17年7月签署框架协议至今,大湾区建设即将进入第三个年头。三年要有成,大湾区建设离不开重大项目的推动。

      根据省发改委近日公布的《广东省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表》,我们统计了大湾区九市超400个省重点项目(不含前期预备项目),这些项目涉及轨道交通、市政民生、产业建设、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方方面面,总投资超2.79万亿元,建设年限2至5年不等。

      我们相信,当这批重大项目建设完成,大湾区建设将站上新的台阶,真正成为国际一流湾区。

      蓝图美好,需要大湾区各市共同筑就。我们在此也希望,大湾区建设可以打破更多利益藩篱和政策壁垒,不仅使大湾区成为地理意义上的整体,更使大湾区成为经济上、生活方式上的整体,为湾区居民创造更美好生活。

    1.jpeg

      大湾区九市超400重点项目分析

      一、广州

      解读分析:

      1、73个重点项目(不含预备项目,下同),总投资超9600亿。

      2、综合交通枢纽及一体化设施项目多达36个,总投资超5600亿元,其中包括5个大型交通枢纽、11条铁路/城际、12条地铁线和2条有轨电车。

      3、汽车产业是广州龙头产业。我们统计了广州11个汽车产业项目(含1个前期预备项目),其中7个将在2021年投产,总投资约272亿元;今年开工项目2个,分别是广汽丰田年产20万辆(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宝能集团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期)。

      4、总投资500亿的花都文化旅游城预计将在今年正式完工;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南沙恒大文化旅游城等列入前期预备项目。

    2.jpeg

      大湾区九市超400重点项目分析

      二、深圳

      解读分析:

      1、40个建设中的重点项目,总投资超5100亿。

      2、一如广州,同作为一线城市的深圳也是“基建狂魔”。综合交通枢纽及一体化设施项目多达29个,其中有7条地铁线预计在今年完工;另外还有5条地铁线预计在2022年建成。

      3、深惠城际铁路工程、深圳乐高乐园现已列入前期预备项目,有望在今后启动。

    3.jpeg

      大湾区九市超400重点项目分析

      三、佛山

      解读分析:

      1、48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超4100亿。

      2、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佛山段预计今年建成投产;地铁2、3号线最快也要到明年才能建成通车。

      3、“佛山制造”是湾区一张亮丽名片。智能制造、汽车制造、机器人、新材料等产业已成为佛山“制胜”的利器。

      4、香港理工大学(佛山)建设项目、4条新地铁线列入前期预备项目。

    4.jpeg

      大湾区九市超400重点项目分析

      四、东莞

      解读分析:

      1、建设中的重点项目超36个,总投资超1600亿。

      2、东莞制造正在雄起。2018-2019年,东莞共有10个新材料/智能制造/汽车产业项目开工;此外,今年新开工4个智能制造项目,其中包括总投资100亿的东莞大族科技研发制造项目。

      3、东莞今年开工的项目还有:宜家华南总部、黄江天安数码城项目一期、青湖湾科创中心、凤岗康佳智能彩电项目、海德双语学校等。

      4、格力拟在东莞打造中睿未来智造谷项目,预估总投资13亿元。东莞地铁2号线3期工程列入前期预备项目。

    5.jpeg

      大湾区九市超400重点项目分析

      五、惠州

      解读分析:

      1、3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超1500亿元。

      2、惠州虽然修不了地铁,但可以建高铁和城际。今年,惠州有2个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开工;此外,赣州至深圳铁路惠州段预计2021年完工,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计划今年开工。

      3、惠州正在加大力度布局新兴产业。今年,惠州共有7个智能制造项目开工,其中包括投资300亿的惠州新圩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投资26亿的惠州德赛电池物联网电源高端智造项目等。

      4、引入房企开发旅游资源,是惠州重点项目的一个特色。由平安不动产打造的惠州平安罗浮山中医康养城,于2019年开工,总投资达40亿元;在预备项目中,惠州拟引进华润打造罗浮山风景区项目,预估总投资达80亿。

    6.jpeg

      大湾区九市超400重点项目分析

      六、中山

      解读分析:

      1、1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667亿。

      2、中山的省重点项目相对较少。反映在经济上,2019年中山全年GDP总量为3101.1亿元,同比仅增长1.2%。

      3、纵观下表,最近两年,在中山落地的重大项目非常少。据我们不完全统计,2018-2019年,中山仅开工8个项目;而2020年,新开工项目仅2个,分别是中山市欧普照明年产1000万支灯具项目、广东理工职业学院中山校区四期工程。

      4、不过,中山预备了几个非常有重量的项目:中山固力片区“三旧”改造标杆项目、小榄电子商务及互联网消费金融管理平台、中山城轨产业园项目等,预计总投资超240亿元。未来,中山要“重振虎威”有待努力。

    7.jpeg

      大湾区九市超400重点项目分析

      七、江门

      解读分析:

      1、38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近1500亿。

      2、备受关注的江门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预计今年建成投产;另外,广州南沙港铁路(江门段)也预计今年竣工。

      3、江门产业链条齐全,在以下重点项目中,涉及智能装备、电机产业、汽车零部件、镁合金、新材料制造等。

      4、重大开发项目在江门占突出地位:投资280亿的江门人才岛全岛开发建设项目;2019年动工的江门华侨城古劳水乡生态旅游度假区;融创拟在江门台山开发的海宴滨海文旅项目,预计总投资300亿元。

    8.jpeg

      大湾区九市超400重点项目分析

      八、珠海

      解读分析:

      1、建设中的重点项目有32个,总投资超2300亿。

      2、其中9个交通设施项目,总投资达680亿。具体包括3个桥梁工程,以及珠海北站TOD项目、珠海横琴口岸及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珠机城际横琴至珠海机场段、珠海机场改扩建等。

      3、除开交通方面,珠海投资超100亿的项目令人瞩目。比如,今年开工的珠海格力电器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0亿;由世茂打造的港珠澳合作创新(珠海)基地,总投资也达到150亿。

      4、珠海或将又诞生一个旅游目的地——列入前期预备项目的珠海华侨城凤凰谷生态休闲旅游区。

    9.jpeg

      大湾区九市超400重点项目分析

      九、肇庆

      解读分析:

      1、40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超1300亿。

      2、在现代产业方面,肇庆正奋起直追。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项目预计在今年落成,总投资近33亿。平谦国际(肇庆新区)现代产业园首期,总投资也达30亿。

      3、看下表,肇庆总部经济项目吸睛。有广东厚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部、肇庆龙光广佛肇总部(一期)、中国民商理事会总部建设项目以及今年开工的肇庆鼎湖万达广场项目等。

      4、肇庆的文旅融合是湾区一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肇庆怀集六祖文化旅游项目预计今年落成;肇庆华侨城卡乐文化旅游科技产业基地(一期)、肇庆恒大文化旅游城项目(肇庆恒大世纪梦幻城项目)等文旅项目正建设中。秦森集团肇庆鼎湖文旅产业项目、肇庆大湾印象文旅产业新城项目列入前期预备项目。

      5、教育资源方面肇庆也不甘落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肇庆学校、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广东华商学院)正建设中。此外,前期预备项目还有:肇庆广佛肇科教新城、广州大学松田学院肇庆校区等。

    10.jpeg

      (该文转载于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网站)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