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广州市区政务中心将设港澳服务窗

    2019-10-15 来源: 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字号: 分享

    广州印发《广州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

      广州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再提升。日前,广州正式印发《广州市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以更快更好更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围绕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政务服务事项,共提出26条具体举措。

      根据《方案》,广州正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将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办事跑动次数,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充分展现广州先行先试、主动探索、走在全国前列的改革担当和改革魄力,打造全国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广州样本”。

      值得注意的是,为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政务服务便利化程度,广州将在市、区两级政务中心设立港澳服务窗口和服务专员,为港澳居民在广州居住、就业、发展等提供咨询、政务服务便利指引、相关业务代办等一站式服务,并为港澳居民在港澳地区办理各种业务提供异地咨询服务。

      在公共服务方面,为提升公共服务的便利化水平,广州将在CEPA(内地与港澳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框架下探索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放宽部分领域港澳企业投资准入门槛,并实现“证照分离”改革、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推行商事登记银政直通车服务、实施办税便利化措施等举措,压缩开办企业环节和时间。

      针对港澳青年的服务,广州还将建立港澳青年综合服务平台,实行双创政策信息集中发布和政务服务通办制度,并推行“互联网+公共服务”,探索引入人脸识别等技术实现网上认证,打造家门口、指尖上、一体化的便捷高效服务。

      此外,《方案》还明确,广州将优化人才引进审批服务,探索通过共性材料共享、优化审批流程及开展联合审批等方式,大力推广网上办理,在全市推行外籍人才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证(A证)、居留证“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工作机制。同时,简化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接收、落户手续,实现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凭相关证件和材料直接到公安机关办理落户。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