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派潭上榜全国“村晚”示范展示点

    2024-02-08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4年春节“村晚”示范展示点名单的通知》。我区派潭镇派潭广场成为广州唯一入选点。

      为推动落实广东省“百千万工程”,积极探索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派潭镇于2023年8月中旬启动“村晚”系列文化活动并火速“出圈”。活动举办以来,现场观看和线上浏览量超2亿人次。派潭镇被评为2023年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派潭镇上九陂村被评为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  增强干部群众向心力

      派潭镇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创办“村晚”看作是锻炼党员干部队伍的重要平台,发挥镇村社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镇党委牵头,制定了《派潭镇“我要上村晚”文艺活动总体方案》,并围绕“以文化文,以文塑旅”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同时组织镇干部、村书记等代表分别到贵州、浙江等地学习“村超”“村BA”“文旅+”的经验做法。38个村(社区)党组织紧紧围绕“村晚”活动总体方案,因地制宜制定专场工作方案,设立节目筹备、现场氛围组织等工作小组,村社党员干部全面参与。

      敢担当、善作为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备的政治素质,派潭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是“村晚”活动的组织者,又是场上载歌载舞的表演者。如上九陂村书记潘振辉根据本村发生的真实故事,自编自导自演小品《外来媳妇北山郎》,讴歌新时代乡村巨变;派潭社区和桃源里社区干部在中秋国庆专场中化身“八仙”,带着土特产送祝福;在密石村丰收节专场,派潭镇十位村书记登上舞台创意走秀,大力宣传本地特色农产品。党员干部的身影在台前幕后随处可见,进一步提升了工作能力。

      派潭镇不断强化志愿服务力量,发动接近2500名志愿者,积极引导热心村民、返乡人员、学校师生等志愿者参与到“村晚”的方方面面。其中来自广州华商职业学院的志愿者们还采用“互联网+地方农企+电子商务”新经济模式开启助农直播带货,带动七境村鸡心黄皮、樟洞坑村荔枝、万果小镇水果产业销售。

      坚持以农民为主体  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政府搭台,群众唱戏。派潭“村晚”活动之所以受欢迎,是坚持把村民作为活动的主角,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以农民作为表达主体,以农村作为文艺阵地,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派潭镇发挥人大联络站(点)、乡村讲习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作用,架起政府和民众的“连心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一方面聚焦派潭“村晚”主题,围绕乡村故事、民俗文化、特色美食等内容,发动民众积极互动留言。另一方面也积极建言献策,发掘乡村文化线索,为“村晚”活动汇聚民智。其中应广大人民群众强烈要求,“村晚”大舞台已公开接受社会各种演艺人才报名参与。

      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将村规民约、良好民风等内容编排成歌曲、小品,显示出农民群体愈加坚实的文化自信,也彰显出其在乡村振兴进程中的“主人翁”意识。比如派潭二中老师组织乐队弹唱《我是客家人》、密石村村民广场舞表演《在希望的田野上》、客家话小品《打理其》等热气腾腾、充满乡土气息的节目,唱身边事、演身边人、颂家乡美、赞新生活,绘就一幅和美乡村的新图景。

      乡贤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派潭镇用好乡贤这支“生力军”,为“村晚”系列文化活动插上腾飞的翅膀。森林海温泉度假酒店董事长范毅锋作为本土企业家,慷慨赞助“村晚”多场烟花汇演。邓村村乡贤尹毅桦争取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为“我为派潭村晚代言”短视频大赛提供价值8万多元的SUV汽车超级大奖。派潭各大中小企业和乡贤分别赞助资金、酒店房券等奖品价值达300万元,为派潭“村晚”提供了强大助力。上九陂村借机推进新乡贤返乡创业试点,设立“新乡贤工作室”,成为“村晚”的后备智囊团,群策群力激活乡村治理新引擎。

      坚持以农文旅融合为特色  增加乡村振兴新动能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派潭“村晚”系列文化活动作为农文旅融合“流量入口”,大力调动乡村资源,多元赋能产业发展,推动了派潭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村晚”系列文化活动深入挖掘各村文化资源、特色农产品、亮点产业,每到一处都促进了当地产业发展。如佳松岭村的特色盆景、鹅兜村的餐饮产业均因“村晚”而受到关注并得到发展,密石村大红柿子利用“村晚”大力推广,销量大增,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自从派潭“村晚”走红以来,接连不断的活动全方位展示派潭发展优势和营商环境,为派潭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在“村晚”舞台上,舞貔貅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表演绝活,镇村干部创作“村晚”主题曲《吾乡派潭》、禁毒主题歌曲《生命之光》、背阴村《醉美背阴》等,承载了村民对家乡的美好愿景,实现了“村晚”的教化功能与文化价值。“村晚”节目不断创新,村民身穿传统服装走上秀场,以村歌“唱起来”、小品“演起来”、非遗文化“活起来”等新时代多元文化形式活跃,实现1+1>2的传播效果,激活新一代文化传承生命力。

      当前,派潭“村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跃态势,实现了文化对旅游内涵的提升和旅游对文化资源的激活、保护、传承作用,成为影响派潭未来文旅发展的重要“助推器”。活动开启之初,以“舞貔貅”’为原型创作IP形象“优优”和“好哥”,积极探索IP品牌文创发展之路,制定派潭特色logo文化衫、气球等文创产品,坚持以传承非遗为基础,积极拓展其文化价值。同时,派潭镇政府通过“吾乡派潭”微信视频号、抖音号发布宣传片,新农人“小余哥”等百万粉丝网红拍摄“村晚”亮点、精品民宿、旅游景区等短视频,为打造派潭文旅品牌宣传造势,大大促进了乡村振兴、赋能文旅融合。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