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我区积极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 目前已完成适儿化建设或改造项目48个

    2024-02-07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一个个贴心的服务设施、一条条安全的彩色斑马线、一处处欢乐的社区公共儿童空间……增城作为广州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区,近年来在快速推进城市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的同时,积极推动适儿化改造,让儿童成为城市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共享城市发展的成果,显示出无限活力,让城市更有温度,文明更有力量。

      记者日前从区妇联获悉,根据《广州市增城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4年)》,我区共确定了60个适儿化建设或改造项目,涵盖医院、学校、社区、通学路径、基地、碧道等方面。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适儿化建设或改造项目48个,完成率达80%,一批具有增城特色的适儿化改造项目初显成效。

      提供舒心便利的服务设施

      作为广州市重点工程、民生工程,也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妇女儿童专科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启用了国内首个母婴一体化保健服务中心,并将儿童友好贯穿儿童就医全过程,构建起有趣有温度的“一米世界”。

      在该医院诊疗区里,处处体现着儿童友好的细节。着眼“一米高度”的儿童视角,将“温馨提示”条张贴在1米线以下;根据儿童活泼好动的特性,增设防跌倒、防摔伤、防撞伤设施;将医院检查床设计成玩具车模样,在影像检查室里配有海洋主题壁画,缓解儿童心理焦虑和生理疼痛;合理运用粉、蓝、橙三种色彩元素,结合医院吉祥物“咪姆熊”形象,营造温馨有趣的就医环境。

      据了解,目前我区共建有3家儿童友好医院,16所基层医疗机构完成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并结合儿童保健服务一并建设了儿童保健门诊。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力度,2023年新开办公办中小学校8所、公办幼儿园6所,新增学位1.4万个。区妇联联合区教育局等部门,指导学校进行适儿化改造,通过对学校墙面、柱阳角进行防撞处理,同时对栏杆进行加高加固,提高安全性;教室按照《中小学校教室照明技术规范》要求安装照明灯,并取得检测合格报告,为儿童提供符合用眼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室外活动场地进行软性地面铺装;绿化不选用有毒、带刺或刺激气味植物,为孩子们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建设安全便捷的道路交通

      在荔城街小学门口,一条七彩人行横道线与周边黑色的沥青路面形成鲜明对比,来往的车辆远远看到,便自觉为学生让道。

      七彩斑马线已经成为儿童友好通学路径的标志。近年来,我区以学校为中心,链接周边社区,设置专用步行通道或有防护设施的人行道,运用儿童喜闻乐见的图案及色彩,建设儿童友好的通学路径,打造安全、有序的儿童友好交通出行区域。目前,我区小学、增中附属小学、实验小学,荔城一小、二小,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增城学校、小学、荔湖小学、荔城街中心幼儿园周边10条道路已完成儿童友好通学路径建设。

      此外,我区还加强公交车站、地铁站、火车站、过街无障碍设施等各类公共交通场站及设施适儿化改造,提高儿童标识趣味性和可识别度,优化公共交通出行环境,形成一批儿童主题鲜明的公共交通示范点。

      打造自然趣味的开敞空间

      摇摇马、滑滑梯、跷板……在荔城街十里百花碧道,可以看见这样一幕欢乐的景象:孩子们在家长们陪同下,在儿童公园里玩耍。

      近年来,我区着力建设儿童友好城区,从儿童视角出发、以儿童需求为导向,进行适儿化改造。针对儿童亲近自然的天性,分年龄段完善公共空间功能布局、场地设计等,提升公园、广场、绿地等开放空间、生态空间及文化空间中的体验水平。目前,我区已有12条碧道进行了适儿化改造,通过改善慢行步道和亲水步道、增加趣味儿童标识、建造沙池等措施提高儿童活动空间品质。

      此外,我区还在推进口袋公园建设中积极融入儿童友好理念,进一步优化了儿童活动空间。适儿化改造后的公园一改往日杂草丛生的景象,换上了可爱的卡通形象,园内还设计有滑梯、跑道等设施,既丰富了公园功能,也提升了环境质量,成为居民散步娃的日常好去处。

      社区也是儿童进行社交活动、休闲娱乐的主要活动场所之一,为优化儿童成长空间,我区在开展老旧社区微改造工作中也融入了儿童友好元素,以“绣花”功夫对有限的空间进行适儿化改造,优化提升儿童成长空间。

      其中,荔城街荔乡小区充分利用零散场地,增设了儿童游乐设施,重新铺设了地面,增加了儿童友好标识,打造休闲娱乐、亲子互动的体验区域,惠及居民约1000人;仙村镇西南村处处都能看到儿童友好标识,村内公园、绿地、道路、图书馆等公共空间和公共服务设施也同步进行了一系列的适儿化改造,让儿童活动空间更丰富,环境更安全。

      去年,区青少年宫成功入选广东省儿童友好基地,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执信中学增城实验学校、七彩澳游世界等11个基地入选市儿童友好试点基地。接下来,我区将继续围绕贯彻落实《广州市增城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4年)》,深入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工作,开展适儿化改造,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儿童友好城区建设的公众知晓度和参与度,让“儿童友好,人人友好”的理念在增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增城的靓丽名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