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紧抓东部中心“现代活力核”建设机遇,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2024-02-05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接通了天然气,再不用担心瓶装液化石油气什么时候用完,方便多了。”“百花涌整治后,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散散步,而且多样的配套设施,给孩子提供了游玩场所。”“道路通畅,停车有序,小区变化挺大的。”过去一年,增城群众切身感受到居住环境发生的变化,幸福感提升不少。

      记者从区城管执法局获悉,2023年,我区紧抓东部中心“现代活力核”建设机遇,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聚焦垃圾分类、环卫保洁、建筑废弃物治理等重要工作,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人居环境。

      做好重大平台重点项目服务保障

      东部中心“现代活力核”,是广州市委赋予我区的新定位。2023年,区城管部门围绕定位,立足自身职能,全力做好重大平台、重点项目的服务保障,包括推进广汕铁路路外环境整治,共整治沿线环境卫生、广告招牌问题890宗,助力广汕高铁顺利开通运营,持续加强对广汕高铁新塘站、增城站周边区域的巡查,保障高铁站周边环境整洁有序,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便利。同时牵头联合公安、交通等部门成立建筑废弃物专项联合执法行动小组,每周至少两次开展统一执法行动,全年共立案查处工地及建筑废弃物类违法案件482宗,有效遏制“百吨王”等违规运输建筑废弃物行为。

      打造现代化生活垃圾综合治理体系

      过去一年,区城管部门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全链条提升、全方位覆盖、全社会参与”,优化分类投放点、运输车辆等硬件配置,逐步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打造高效低碳处理、资源化利用的现代化生活垃圾综合治理体系;共打造50个星级投放点和23个样板村,推动新建楼盘落实“三同步”(同步规划、建设、验收),改善垃圾投放环境,缓解“邻避效应”;进一步夯实“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强化89条厨余垃圾运输线路、152条其他垃圾运输线路监管。据统计,2023年我区收运处置四类生活垃圾118.12万吨,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5.32%,资源化利用率达87.32%。

      在建筑废弃物收运方面,区城管部门加快优化建筑废弃物循环项目空间布局,推动循环利用示范点、装修垃圾分拣中心等建设,进一步规范建筑废弃物收运工作。

      建设高品质城市环境

      2023年,区城管部门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建设高品质城市环境。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新建公厕17座,改建农村公厕5座,常态化督促做好880座公厕保洁管养,交办整改公厕问题1261宗,切实解决“如厕难”问题。组织开展春节、国庆等重大节假日市容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配合开展“内街内巷停车难”、二手车店整顿、地铁口专项整治等行动,全面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劝导违反责任区制度行为1.85万宗,整治市容“六乱”问题9.7万宗。完成户外广告、招牌审批、备案和登记约3.4万块,整治隐患210处。推动荔城街广场社区、环翠社区等4个社区容貌品质全面提升,惠及3.78万人。

      去年,区城管部门还推动镇街全域服务治理,将增江街中心片区整体纳入第二批全域服务治理试点,探索打造网红夜市、活化公房资源、承接公共服务等项目,将“人、屋、物、事、组织”等要素数据化、集成化,既满足群众多项民生需求,又有效盘活社区资源,进一步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