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国家档案馆荣获“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2024-01-30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月29日,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增城区国家档案馆荣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档案局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这是继增城区国家档案馆2023年7月高分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评之后,再度获授的“国字号”殊荣,标志着我区档案工作挺进全国前列。

      据悉,该表彰4年一评,是全国档案系统的最高荣誉。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经过激烈角逐和重重审核,全国共有60家单位获此殊荣,其中,增城区国家档案馆是全省3个获奖单位之一。

      近年来,区国家档案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档案收集管理利用服务工作,坚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神圣使命,先后荣获广州市区级综合档案馆建设评价“优秀”等次,以及增城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青年文明号等称号。

      坚持“档案工作姓党” 履行职责使命干在实处

      区国家档案馆在《中国档案报》“局馆长论坛”发表学习体会文章2篇;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任务;全面实施“增城记忆工程”,加快红色档案数据库建设,编纂完成《增城,历史上的今天》《军旅流年飘歌》等红色书籍;举办增城古树名木、报国志赤子心等档案展,做好广州东部中心规划建设、“百千万工程”、绿美增城等全区中心工作的档案存凭留史。构建“1+1>2”局馆联动体制,档案局长、馆长“一肩挑”统筹部署档案工作。组织召开档案服务外包企业集体约谈会,强化监管、做优服务。创新开展“业务督导月”工作,组建6支督导分队对全区82个单位开展“面对面”“一对一”档案工作督导,推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坚持小单位大作为  铁肩膀挑重担做大做强

      区国家档案馆清单式抓好新馆建设问题整改,将旧馆59839卷档案搬迁入库,扭转多年来档案无法接收进馆、历史欠账多、业务基础薄弱的局面;主动承担增城城市馆运营管理职能,统筹城市馆内档案馆、博物馆、党史馆、规划馆、方志馆的各项运营工作,拓展档案工作范围和影响力。

      2022年起,区国家档案馆主动承接城建档案管理职能,将城建档案纳入档案馆统一管理体系,构建综合性档案、不动产登记档案、城建档案“三档合一”大档案工作格局,成为广州市内楼馆面积最大、档案资源最丰富的区级档案馆。

      坚持用结果说话  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

      2023年,区国家档案馆成功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开发建成“三网一平台”数字档案系统,一体集成档案信息“收、管、存、用”功能,实现百万级数据检索响应时间不超过3秒,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92.52%(其中照片类、视频类、音频类档案数字化率达100%);系统建成以来,登录人次近9万,实现安全运行“零事故”。科学谋划、规范接收,馆藏档案量六年激增12倍,与迁馆前仅5万余卷相比,目前馆藏档案数突破70万卷,增量增速均位于全市各区前列。档案数字化转型实现“弯道超车”,成为全市首个接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的区级档案馆,与省内外10多个县(区)以上档案馆签订民生档案跨地区查询利用协议,实现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大力推行数字化查询业务,优化档案服务方式,近四年接待查档约1.6万人次,提供档案利用3万余卷又2万件,群众满意度100%。

      坚持传播正能量  激活“出圈”效应勇立潮头

      区国家档案馆定期编撰《增档信息》、增城档案视频简讯、《镜头增城》系列纪实图册、《增城档案》等,传播增城档案故事。依托区“1+7+N”校地宣传思政联盟平台,与驻地院校合作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创新开展中小学生档案教育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为青少年打造“第二课堂”。开展“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围绕增城“城”长印记推出特色档案展,先后布设“增城工业展”“增城交通专题展”等专题展览20多场,以档为媒推动粤港澳人文交流合作,累计接待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各界交流团体1051个,吸引21余万人次参观,擦亮“增城档案”品牌。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