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四方协同” 我区打假维权见成效

    2024-01-29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2023年,我区坚持“打源头、端窝点、斩链条”原则,采取“四方协同”工作机制,加大知识产权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制售侵权假冒商品违法行为,依法查办了一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有效震慑了违法分子,有力保障了消费者和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据统计,2023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查处制售侵权假冒案件133起。其中,查办侵权卷烟案件48起,查办侵权假冒名牌服装案件58起,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1起。

      健全完善打假维权网  拓展案源渠道

      我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受理侵权假冒投诉举报,拓展案源发现渠道,对发现的制售侵权假冒商品行为,坚持追根溯源,端窝挖点;加强12315、12345平台线索核查,为执法办案提供靶向信息;建立企业权益投诉举报线索优先快速处置通道,打击侵权假冒,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在2023年“清源”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中,以增城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增城丝苗米、增城荔枝和增城挂绿等为重点,摸排各类线下市场361个次,查处2起地理标志侵权案件。

      探索压实属地责任制  提升打击广度

      我区探索运行区“‘双打’办统筹+镇街责任主体+执法部门打击主力”的三级工作体系,印发《广州市增城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方案》,工作方式转变为由镇街主动巡查发现涉假线索、职能部门联合执法主动出击,各镇街重点围绕山区、林区、城中村闲置房、毛坯房、违建库房、厂房等重点区域开展不少于一次的清查行动,形成对制售侵权假冒违法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

      组建打假维权融平台  保护品牌效用

      为应对知识产权领域违法行为跨区域、链条化现象,我区创新执法理念和方式,组建“知识产权打假维权融平台”,健全内部联通、上下联动、行刑衔接、政企合作“四方协同”工作机制,与商标权利人联合开展打假行动,提升打假维权效能,积极探索跨区域、跨部门、跨政企、社会共治的“四位一体”协同监管机制。加强与省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共同研究提升增城区企业海外维权援助水平;区市场监管、区烟草专卖部门与区公安部门定期就行刑衔接会商沟通,开展区“双打”业务培训,推进知识产权执法协同联动落地见效。

      开展打假维权大执法  震慑违法行为

      针对部分侵权假冒商品通过物流等渠道销售的特点,我区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以及134届广交会等重点时间节点,深入开展保护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指导企业62户次做好有关展品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围绕假机油、假烟草制品、假冒注册商标服装等重点产品,清除侵权假冒源头,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同时,我区坚持“打”“宣”结合,统筹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执法办案与宣传震慑,在“3·15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发布了打假维权典型案例,开展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加大打假维权宣传力度,提升群众参与打假维权意识,促进知识产权领域社会共治。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