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压实“两个责任”,积极开展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攻坚年行动

    2024-01-26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衡量市民幸福感的重要尺度,也是对城市管理水平的最直接考验。2023年,我区深入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积极开展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攻坚年行动,持续排查整治食品安全重大风险隐患,统筹协调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区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中向好,未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压实“两个责任”  落实“四个最严”

      2023年,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将其纳入全区重点工作。区食药安办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工作指引,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时间节点完成各项工作任务。2023年第三季度,我区率先完成包保督导及平台录入任务,包保工作走在全市各区前列,在市食药安办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包保干部共督导食品生产经营主体9.9万家次。

      根据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区食药安办印发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攻坚年行动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明确工作目标、措施、职责和要求,全面铺开攻坚年行动,不断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坚持食品安全闭环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监督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55万家,发现风险问题250项,处置完成率达100%。

      提高检测执法效率  强化风险隐患排查

      我区以打击食品无证经营、非法添加、违法使用农药兽药等为重点,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执法办案力度。食品检测涵盖6大类农产品、35大类食品,实现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重点项目、规模企业全覆盖,共开展食品监督抽检4364批次,食品快速检测10.29万批次,不合格产品100%依法处置。

      同时,由区食药安办牵头,会同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再次分析梳理了全区重大食品安全风险及排查整治要点清单(2023年),明确具体风险表现形式和排查整治要点。此外,结合季节特点和群众饮食习惯等因素,2023年以来重点组织开展了毒蘑菇、湿河粉、肉制品、学校(托幼机构)以及托育托管培训机构、集中用餐单位等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加大监督检查和宣传引导力度。

      开展专项守护行动  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我区深入开展春秋季学校食品安全大检查、中高考食品安全保障、食品安全“统一查”等专项行动,共监督检查学校及相关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282家次,监督抽检食品及餐具169批次,快速检测食品1266批次。2023年,区、镇(街)两级共118名包保干部对学校开展包保督导1471家次。区市场监管局对10家供应学校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行政约谈,督促其切实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完善监管协调机制  提升安全共治水平

      2023年,我区压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从严从实把好从农田到餐桌每一道关口,各职能部门在责任体系、制度机制、技术支撑、监督管理、社会共治等方面采取一系列举措,推动食品安全共治水平不断提升。

      区农业农村局深入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共监测抽检各类产地农产品样品12.5万批次;区公安分局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区教育局积极落实学校食品安全的日常管理,发挥行业主管作用,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各学校校长、校医及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共300余人,开展了2期食品安全管理专题培训,压实学校负责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区卫健局按计划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每月按要求完成食品采样、送样任务,共抽取食品样品14类347份;区城管执法局进一步规范流动食品摊贩的经营活动,指导督促各镇街开展市场周边市容“六乱”专项执法行动;各镇街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人财物保障,牵头组织开展辖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督促指导包保干部落实包保督导责任。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