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3项目获评广州市法治建设创新项目奖

    2023-05-30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日前,广州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关于法治建设创新项目评选结果的通报》,我区3个项目成功获评。其中,区法院“‘情暖万家’家事案件审判项目”、区司法局“村居法律顾问转型‘一镇街一法律服务团队’模式项目研究”获二等奖;区法院“‘一站二室三中心’,护航中小微企业发展”项目获三等奖。

      区法院“‘情暖万家’家事案件审判项目”引入公益援助力量,设立“增心为你”心理咨询工作室,由服务部派出5名心理咨询师为法院审理的家事案件提供心理咨询疏导等公益性援助服务,实现家事案件心理疏导扩容。汇聚多方力量,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方式,成立广州市首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室,聘请12名家庭教育指导师为家事案件当事人提供专业家庭教育指导,构建家庭教育“指导书+教育令”保护机制,先后依法发出《家庭教育指导书》及广州首份《家庭教育指导令》。

      区司法局“村居法律顾问转型‘一镇街一法律服务团队’模式项目研究”整合辖区内人民调解委员会、律师事务所、派出所、司法所等资源,打造集人民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室、民警工作室、乡贤工作室、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室等功能为一体的法治乡村工作室,将公共法律服务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紧密结合。由法律服务团队为农村和群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大大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13个法律服务团队共提供服务约10000件次,群众知晓率超过98%,满意度超过90%。

      区法院中新法庭培育的“‘一站二室三中心’,护航中小微企业发展”项目,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是司法机关服务中心、保障大局的具体举措,是解决农村地区群众及企业在诉讼过程中遇到的各类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的创新探索,是提升人民法院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的司法保障和服务能力的有益尝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