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金融服务进镇街 共促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2023-05-25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赋能增城高质量发展。5月24日下午,由增城区发改局(区金融局)主办的增城区“金融服务进镇街 共促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当天,南粤基金总部新址在荔湖街云曦街4号正式揭牌。增城区区长霍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怡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敢良,区政协副主席、区财政局局长陈一敏参加活动。

      面向新发展阶段  增城规模最大国有金融平台再出发

      作为增城区成立时间最早、功能最齐全、规模最大的国有金融平台,南粤基金业务包括基金管理、股权投资、财务顾问、资产管理、融资担保以及中小微企业服务6大板块。目前,南粤基金管理和顾问基金规模超过800亿元,设立超过80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城市发展基金,成功跻身广东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管理规模前列,成为湾区乃至全国区级金融国企的佼佼者。

      南粤基金董事长肖磊在致辞时表示,面向新发展阶段,作为区属国企,南粤基金聚焦增城所需、发展所向、政府所急、南粤所能,全力以赴贯彻落实增城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以东部枢纽为主战场,以金融服务为主路径,不断把增城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把增城的战略规划转化为转型动能,不断把增城的发展需要转化为实际行动。

      据介绍,目前,南粤基金正高标准谋划设立首期规模10亿元、总规模100亿元的广州东部枢纽发展投资基金,引进省市国有资本及其他社会资本,重点投资东部枢纽地区重大产业项目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区内重点发展的“芯车显”三大支柱产业,在管理运营好增城引导基金的基础上,与区内产业园区深度联动,谋划设立首期规模1亿元园区招商基金,践行“以投促引”运营模式。同时,加快设立首期规模5-10亿元村社基金,集聚盘活村社闲置资金,支持增城区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落地实施,积极争取QDLP试点资格;谋划与区内上市公司或拟上市公司设立规模1亿元的收并购基金;与开发区科创局合作设立创投基金,精准赋能区内专精特新企业。

      活动现场,南粤基金还与辖区银行代表签署《金融服务进镇街 共促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与中国银行增城分行代表签署《批量担保业务合作协议》,与低碳总部园、晶正科技园签署《园区企业股权+债券+服务综合服务协议》,与增城区融媒体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广州优百特等企业代表签署《企业股权投资服务合作协议》《企业债权融资服务合作协议》《企业赋能服务合作协议》。

      金融“活水”引向基层  助力镇街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建设

      随后,增城区“金融服务进镇街 共促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正式启动。从今年5月起至11月,增城区发改局(区金融局)将联合南粤基金、增城普促会以及辖区内金融机构深入各镇街园区、企业、社区、乡村、校园一线,根据镇街的金融发展现状以及金融服务需求,提供区域个性化金融服务,如产业政策宣导、股权投资服务、债权融资服务等,力争通过深度调研我区十个重点行业领域,深度赋能百个重点产业园区(含载体),全方位综合服务一千家企业的“十百千”目标,提供区域金融综合服务,推动镇街金融服务全覆盖,为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打造增城样本。

      活动具体内容包括创新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加大“百千万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金融支持力度、构建高水平的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体系、做实金融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构建多元化融资模式、加强镇街金融知识普及六大内容。其中,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战略部署,由南粤基金牵头深入镇街了解“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工作任务及推动的项目,通过“惠融通”平台,为项目资金需求与各金融机构对接,发挥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投资等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同时,强化金融服务镇街,发挥联城带村功能,支持美丽乡村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结合特色小镇、森林康养、农业观光旅游等文旅发展特点,探索收费权质押等方式给予信贷支持。

      林怡辉表示,希望各镇街及有关部门积极谋划、主动参与辖区的金融服务活动,加强与南粤基金集团的联动,用好各金融服务平台资源,为重大产业项目,包括广州东部枢纽、新乡村示范带、城乡融合发展、百千万工程建设等重点项目,提供股权与债权相结合的多元化融资渠道,打造个性化融资方案,助力实体经济快速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