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天蓝 水清 地绿 绘就“绿美增城”生态画卷

    2023-04-24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天暖日长,春光旖旎。4月的增城,水清岸绿、绿树环绕、百花争艳、满目皆景,市民漫步其中,尽享绿色生态带来的舒心。4月22日是第54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近年来,增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推进林长制工作,让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之美从理想照进现实,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浸润美丽家园,绘就“绿美增城”画卷。

    218.png

    百花林水库

      碧水:引来百鸟枝头闹

      微风吹过,荔湖湿地公园的水面上泛起涟漪,白鹭、夜鹭、黑鸢等鸟儿以碧水蓝天为底色,在宽阔洁净的河面上浮游嬉戏,时而掠过水面迁飞游弋,时而站在枝头欢快歌唱,绘就了一幅“百鸟朝凤”的绝美画卷。

      鸟类是水生态质量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增城以碧水保卫战为抓手,扎实推动国家、省考核断面水质提升稳定达标,严格落实水质监测考核机制,拓宽监测水体至195个、增加考核断面(点位)至229个,实现水质监测全覆盖,有效推动国考断面所在水体一级支流水质提升达标;深化流域共管共治,强化资源共享,利用水质卫星遥感监测精准客观分析东江北干流水质监测情况,并及时与东莞、惠州共享监测数据,形成监管合力。

      湿地是水资源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湿地保护与恢复,着力提升湿地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增城积极推进湿地公园和湿地保护小区建设,先后建立了正果湖心岛等4个总面积152.2公顷的湿地公园,并建设了百花林水库等5个总面积673.5公顷湿地小区。同时,结合碧道工程全力打造增江河岸水鸟生态廊道建设,开展增江河流湿地修复和改造,对水鸟栖息地进行生境提升和优化,合理布置种植各类招鸟植物,为水鸟类繁衍生殖提供良好的庇护地和觅食场所。

      蓝天:清风漫卷白云飘

      频频光顾的蓝天白云,一览无余的通透视觉,清新舒畅的新鲜空气……对于增城市民来说,这已司空见惯。但对于初到增城的外地人来说,这里的天空常常会引起他们的赞叹。一组数据直观显示增城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的成效:2022年,增城环境空气质量连续7年排名全市前列,优良天数比例为92.9%,综合指数为2.83,在全市排名第二。

      蓝天白云,民之所盼。为让空气质量再提升,增城强化大气环境精准治理,重点应对污染天气、重点治理扬尘污染、精准管控空气污染物排放,有针对性地解决空气质量提升中遇到的难题,坚决走通“蓝天”保卫战“最后一公里”。据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增城全力推进VOCs重点企业分级管理,利用遥感监测精准管控用车大户和治理黑烟车,严格管控机动车移动污染源。组织开展工地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监督,督促落实“一机一牌一卡”。开展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现场督导帮扶行动,2022年累计督导帮扶企业1182家。

      增城推进工业领域降耗减碳,促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淘汰改造高能耗工业锅炉,上马清洁能源项目。目前已正式投产的华电广州增城燃气冷热电三联供工程项目采用目前世界上投入商业化运营的净效率最高、可靠性最优、动力最强劲的H级燃气轮机,联合循环效率高达62.2%,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可达80.5%,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同容量燃煤电厂减少55%。广州市第六资源热力电厂建成投入使用,年垃圾处理量达到57.77万吨,率先实现城镇生活垃圾100%焚烧处理。

      绿景:打造高颜值城市

      森林是地球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重要资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生态保障。近年来,增城在广东省率先开展林长制试点工作,在全国首推“产业林长”“林河联动”等多项创新举措,科学编制林业园林发展“十四五”规划,建立健全一系列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持续开展森林抚育、重点公益林管护、天然林保护、森林防火等生态保护工作,筑牢了生态安全屏障。据统计,增城森林蓄积量达518.8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0.09%。

      鲜花扮靓城区大道、绿植环绕城市角落……增城城区道路两边、广场、公园的绿化景观常会吸引路人驻足欣赏,漫步品味。近年来,增城优化调整树种结构,优选优用乡土树种,美化沿线景观,培育系统稳定的景观廊道。立足绿化美化公共空间,通过抢救复壮古树名木、补植草皮地被、更换老树大树种植土、防治乔木病虫害等一系列的集中治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区园林绿化景观。建成以增江画廊为重点的601公里绿道、以荔湖碧道为核心的146.8公里碧道,395公里的生态景观林带,基本形成贯通城乡、绿量充足、景观优美的绿色生态廊道网络。开展“义务植树+巡林巡河+林河众采”活动,2023年至今,全区共举办义务植树活动130余场次,种植高山榕、三角梅、香樟、玉兰、木荷等乡土树种24500余株,全民爱绿植绿护绿意识不断增强。

      增城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突出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颜值”,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设低碳产业园区,打造“会呼吸”的海绵城市,建设“口袋”公园,推广绿色建筑。近五年来,累计建成美丽乡村249个、特色精品村48个,285个行政村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增城人民基本形成了“生态自发”的生活方式,绿城品牌更加响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