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3-01-28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制造商贸繁荣发达 物流交通畅通无阻 

      位于我区的广州国显(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维信诺”)13条维信诺(广州)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已经量产。作为广东省首条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规划显示模组年产能约5000万片,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柔性模组生产线。

      新春期间,在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五颜六色的集装箱整齐摆放,正等待着货物入箱,驶往全国、全世界各地。作为国家级重大项目,目前公铁联运增城西站正高质量、高密度开行国际班列,初步形成“交通+物流+产业”运产贸一体化发展格局。

      制造商贸繁荣发达,物流交通畅通无阻,是我区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我区聚焦重点领域,优化产业结构,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撑全区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成为广州东部最具发展潜力的“投资热土”。

    维信诺:世界先进显示模组生产线

      走进维信诺展厅,企业文化、企业发展、企业奖项、企业愿景使命等一目了然。据介绍,今年我国G6及以下AMOLED产能全球占比预计达到51%,超过韩国的47%。

      作为一种显示屏类型,AMOLED显示面板在智能终端、车载交互、智能家居和工控医疗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在国内,以维信诺为代表的一些企业通过不断地技术研发创新,当前已掌握AMOLED显示技术的主动权。而显示产业带动性强、渗透性广,维信诺以创新型显示整体解决方案赋能终端产品进化,增强上下游配套能力,形成优势互补联动的集群效应,推动显示面板产业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方向延伸。

      “我们把前置摄像头隐藏在屏幕下面,这个也是我们公司全球首发的一种技术。”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道。维信诺一直专注于显示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拥有丰富的技术积累,目前已经开发出多种产品技术:柔性折叠屏幕、屏下摄像、屏下指纹、超窄边框、高分辨率产品。同时在产线效率、行业资源、产业链配套、标准制定等方面均已走在产业发展的最前沿,并取得重要技术成果。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强有力的政策支持都是吸引维信诺落户增城的原因,也是维信诺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我区积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体系。在企业服务方面,我区陆续出台了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等系列扶持办法,从生产要素、实验室平台、人才引进、用能用电等各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设置企业服务局和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对入驻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保姆式服务,加速在“芯”“显”“车”三大领域延伸广度和深度,积极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资料显示,依托维信诺、超视堺等龙头企业,我区2022年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工业生产值已经达到148亿,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左右,总量较2019年实现翻六番。

      “未来,我们希望可以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和通信实现深度融合,真正实现‘万物互联、万物皆可显示’。”根据当前行业的发展势头,该公司也提出了发展愿景。

    公铁联运枢纽:辐射赋能大湾区

      1月18日,驶往俄罗斯莫斯科和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列车从增城西站缓缓驶出,这是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国际班列开行以来驶出的第367和368班次的列车。

      “以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项目为中心,方圆10公里内有6条高速公路网环绕,项目周围可以说是全中国、全世界最密集的公路网。同时我们还具有“012345”的交通优势,即无缝衔接广石铁路增城西站、10分钟接入高速路系统、20分钟到达白云国际机场、1小时覆盖广州市域及珠江东岸城市带、2小时通达大湾区全域……”在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现场,广州交投集团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据资料显示,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自2021年5月25日开行首列中越班列,7月1日开行首列中欧班列,12月3日开行首列中老班列。2022年,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组织开行国际班列300列,合计标箱27020个,出口货值11亿美元。运行线路覆盖中欧(俄)、中亚、东盟,通达10国17城。

      1年半左右的时间,该项目实现班列开行数量及质量的飞速提升,已发展成为全省开行中欧班列密度最大的运营平台,中欧班列出口货值同比增长超5倍,为我市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交投力量。目前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固定每周开行中欧班列4-5列、中老班列1-3列,基本实现“天班”开行,已初步形成“交通+物流+产业”运产贸一体化发展格局。

      为扎实推进公铁联运重大平台规划建设,我区积极打造产业集聚新高地,推动区位交通优势变为枢纽经济优势,搭建“交通+物流+产业”融合发展平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区相继推出了多项优化改革举措,通过建立内部信息共享系统、推行合并办理并联审批、推行工程建设审批事项全流程网办等方式,实现从项目预审选址、土地供应到规划报建、规划条件核实、不动产登记的全链条审批改革,助力企业实现“拿地即拿证”“交地即开工”。

      “作为规划资源系统中一员,我们坚信在各级政府、各方人士支持下,公铁联运项目将成为‘通道+枢纽+产业’经济辐射型综合物流枢纽行业示范项目,同时我们也期待该项目可以助力我市加快建设‘全球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最具竞争力’国际现代物流中心,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城市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城市。”区规自局副局长刘志刚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