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

    2023-01-17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月16日下午,增城区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去年增城区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谋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增城区委书记赵国生讲话。增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霍阳就2023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增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贤青、区政协主席丘岳峰出席。

      赵国生指出,2022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多轮疫情冲击,全区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重点平台加快建设,城乡发展更趋协调,群众生活得到有效保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尤其是众志成城抗击三年来最复杂、最严峻、最艰巨的疫情,做好优化完善措施的平稳过渡和科学落地,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程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经济大盘保持稳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赵国生强调,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增城路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举全区之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增城贡献。

      赵国生强调,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抓住重要关键环节,主动担当、奋发有为,全力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要着力建好重大平台,以广州东部枢纽为牵引,推动广州东部枢纽核心区、增城开发区、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广州科教城等平台提质赋能,不断提升经济密度、投资强度、平台能级、服务水平和规划设计,加快城市空间整合与现代产业导入,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工业项目筹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房地产新发展模式,发挥国企龙头带动作用,用足用好政府专用债,有力有序推进稳投资各项工作。要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和筹建服务,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开展精准靶向链式招商,建立从招商引资、项目筹建到后期服务一条龙的跟进机制,用心用情服务企业,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动工、早投产、早达产。要着力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通过“稳存量、促增量、增后劲”,推动“车显芯”主导产业做强做大,促进牛仔纺织服装、食品饮料、智能家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着力扩内需稳外需,实施促消费专项行动,大力提振消费市场,落实企业纾困帮扶政策,促进外资外贸提质增效,推动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要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加快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和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全力抓好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着力推进绿美增城建设,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提升城市功能能级和环境品质。要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千方百计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着力提升医疗教育文化服务水平,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各项工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赵国生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管领域就要管经济的意识,主动抓招商、引项目;各镇街要发挥主战场作用,实施亮诺亮绩亮牌行动;各部门要完善工作体系,加强协同配合,积极向国家和省、市争取更大支持;区属国企要发挥“链主”作用,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提高“公转”能力水平、带动发展。要开展“竞标争先”活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各镇街各部门比学赶超、赛龙夺锦,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要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让广大市民温暖过冬、温馨过节,抓好一季度经济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红。

      霍阳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加压奋进,全力以赴抓好各项经济工作。一要瞄准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扭住“制造业当家”这个龙头,锻长板、补短板,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二要瞄准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狠抓项目、土地、资金、服务,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稳增长保增长。三要瞄准战略平台能级提升,高起点、高标准推进规划建设,着力增强战略平台核心引擎功能。四要瞄准招商引资,实施稳链补链强链的精准招商  ,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五要瞄准创新驱动发展,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培育,推动科技创新和教育联动发展。六要瞄准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推动绿美增城建设和乡村振兴。七要瞄准人民生活品质,加快民生和社会事业不断发展,提升民生福祉。八要瞄准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防范经济领域各种风险挑战,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筑牢城市安全屏障。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镇街。增城区委(开发区党工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协领导同志,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及开发区总经济师、开发区总规划师,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区委各部委负责同志,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区委巡察组组长,区人大办(工委)、区政协办(专委)主要负责同志,区各人民团体、驻区有关单位、区属国有企业、区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同志,企业经营者代表等参加会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