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与增城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2-09-28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9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与增城区政府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是增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支持参与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增城在加快推动农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的重要一步。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副主任叶清,增城区委书记赵国生,增城区区长霍阳,增城区委副书记罗干政,增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长春参加。

      华南植物园是我国历史悠久的植物学研究机构,前身为国立中山大学农林植物研究所,由著名植物学家陈焕镛院士于1929年创建。其中,广州园区设有展示区4237亩,建成38个专类园区、迁地保育植物17168种(含种下分类单元);设有科研区552亩,拥有植物科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农业与生物技术三个研究中心。2022年7月11日,经国务院批复同意,由国家林草局、住房城乡建设部、中科院、广东省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华南国家植物园正式在华南植物园揭牌,成为第二个国家植物园。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华南国家植物园与增城将重点在植物资源保护、资源植物开发利用、生态修复、植物科学知识传播等方面加强合作,促进增城植物科研、成果转化、人才培育、科普教育全面提升。双方将通过建立定期会晤制度、相关工作部门对接协作机制,深化技术研发、项目引进、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着力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科研成果推广示范基地、科研人才培育和科技创新服务高地等,共同支持华南国家植物园建设。

      任海表示,增城区具有优越的区位交通、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广阔的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空间等基础条件优势。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自身科研、人才、资源等优势,为增城开展植物迁地保护、加强院地合作、推动技术专项应用、健全人才培养机制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共同探索区域社会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模式,努力把增城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讲好增城绿色发展故事。

      赵国生表示,增城生态环境优良、农林资源丰富、人文历史悠久。长期以来,增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在环境建设、生产制造、城市发展、人民生活等各个方面,积极创建美丽经济示范区。接下来,增城将深化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的交流合作,以打造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县区乡村振兴引领区为契机,持续保持增城区植物多样性,抓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全面提升植物科研能力和水平,着力推动更多科研成果在增城落地转化,为广州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展现增城作为、作出增城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