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以推进落实广州东进战略带动改革迈上新台阶

    2022-09-15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86.jpg

    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

      从穗莞深城际新塘站出发,最快仅10分钟便可到达东莞西站,不到1小时可抵达深圳机场。

      新塘站所处的位置,正是增城高标准高起点谋划的广州东部枢纽区域——这里连接着大湾区两座万亿级的核心城市广州和深圳;这里区位优越、平台集聚,包括国家级增城开发区、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增城以落实广州东进战略为牵引,聚焦广州东部枢纽建设,带动改革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资源要素加快汇集,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向改革要效益

      空间资源更充足

      空间资源在城市竞争中极具说服力。地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广深港澳科创走廊重要节点,增城通过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向改革要效益,释放更多空间资源。

      盘活低效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城出台实施《增城区推进存量产业用地高质量利用实施方案》,推进形成各部门参与土地管理机制,提高社会产出效益、“工改工”质量效益,完善“工改工”监管政策。与此同时,增城3个连片村级工业园加快改造升级,今年将力争盘活低效用地1000亩以上。

      实施“一区多园”,推进增城开发区扩容提质。在现行委托管理范围99平方公里的基础上,增城开发区将扩展涵盖广州东部枢纽中心、广州科教城、增城西站、增城火车站、中新科技园、仙村园区、宁西园区等重大发展平台,形成一个核心扩展区和两个扩展分区的空间格局。扩容提质后,增城开发区管理范围由99平方公里拓展至302平方公里,为优质产业项目提供充足发展空间。

      高标准规划广州东部枢纽。抢抓建设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机遇,增城着眼交通、产业、人口、土地等要素,充分考虑轨道、高快速路等交通的便捷性和通达性,对新塘周边200平方公里的公共服务、教育、医疗、交通、产业配套进行统一规划,释放更多发展用地空间。

      创新服务机制

      筑巢引凤、固巢养凤

      “希望用我们的服务,努力让企业和员工来了就不想走,来了还想再来,真正地爱上增城、扎根增城。”今年8月底,增城区主要领导向优秀企业家发出诚挚邀请,期待形成更深层次的合作。

      近年来,增城不断创新服务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到既筑巢引凤,又固巢养凤,让增城成为宜居宜业的经济福地、产业沃土。

      探索“区政合一”,优化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融合管委会和行政区两方面的优势,发挥“小政府、大服务、强服务”的体制优势和特色,增城对开发区管理体制进行系统优化,设置了政策研究、投资促进、企业服务、科技创新、园区发展等5个工作部门,保持精简高效的特色和涉企服务的优势,以及其在促进产业集聚和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创新性和高效率。

      建立专班调度机制,提供全流程精准服务。疫情冲击下,增城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组建工业和商贸服务业等8个工作专班,制定6本台账共363个问题清单,加强统筹协调和精准服务,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此外,增城聚焦重大平台和重点项目建设,开展提速攻坚行动;围绕“车”“显”“芯”主导产业,布局产业链招商。

      再造审批流程,提高项目筹建效率。为压缩企业办事时间,增城探索建立“有呼必应”企业服务信息共享平台,制定产业项目“一站式”落地筹建服务方案,编制项目筹建工作指引,加快构建起以“一个平台、一个方案、一份指引”为核心的“1+1+1”筹建服务体系。通过流程再造、精简环节、承诺审批、并联审查等综合举措,实现项目“引进即筹建,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的“增城速度”。

      建设政策兑现系统,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打通政策申报“一个口进出”的绿色通道,增城启动政策兑现服务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对全区产业政策兑现服务进行归口管理,打造以“一口受理、内部流转、集成服务、限时办结”为核心内容的政策兑现服务特色品牌。

      推进民生改革

      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民生事业的发展关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城始终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民生改革优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人才、就业、社保等关键环节,深化人社事业改革。增城携手广州市人社局开展人社事业全域改革试点战略合作,争创全市人社领域的改革试验田和先行示范区,具体内容包括打造“增城妈妈”区域特色家政服务品牌,建设“增城妈妈”区级示范中心;启动“乡村振兴+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计划”,实施农民转移就业增收“五大行动”等。

      深化教育事业改革,推动“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化。增城制定了《增城区关于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一揽子配套方案,形成“1+N”制度体系;落实农村薄弱学校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和教学点办学条件。同时,增城切实落实“双减”政策,以科学护航学生健康成长,全区6个案例入选省、市“双减”典型案例。

      始终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增城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构建起高效运作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此外,增城还成立区、镇、村(居)三级公共卫生委员会,形成“指挥高效、上下联动、密切协同、快速响应”的工作格局。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