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汕高铁增江特大桥成功合龙

    2022-09-14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84.png

      9月13日下午,广汕高铁增江特大桥合龙仪式在广汕高铁增江特大桥施工现场举行。大桥合龙后,广汕高铁建设将进入全线轨道铺设阶段。

      广汕高铁是广东省重点工程之一,起自广州新塘站,终至汕尾站。增江特大桥为双塔双索面混凝土斜拉桥,为广汕高铁关键控制性工程。大桥位于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境内,全长2569.480米,桥梁主跨260米跨越增江水道,主塔采用高100米H型桥塔。主桥在全世界高速铁路斜拉桥建设中首次采用混凝土梁体节段预制胶拼法施工,利用混凝土梁体自重大的特点,克服一般斜拉桥受空气流动性影响产生涡振现象的困难,同时采用大型剪力键,提高梁体拼接缝的抗剪力性能。节段梁拼装通过纵向粗预应力钢棒与黏结胶有效结合,将各节段梁串联成整体而成桥,加大了梁体的刚性,降低了斜拉桥柔性变化,提高了高速铁路行车舒适性和安全性。这一创新性技术应用成为国内高速铁路建设的新标杆。

      广汕高铁联通京广、京港高铁和沿海铁路,是广东省“五纵二横”高速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广汕高铁建成通车后,广州到汕尾的旅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压缩到最快40分钟左右。沿线旅客出行将更加方便、舒适、快捷,对完善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打造广州“1小时经济生活圈”,助推粤东地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