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2022-08-19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日前,走进朱村街横塱村,看到田间地头已种上晚稻,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是横塱村与区农投集团、天禾集团的试点水稻种植全程托管示范项目。“今年初,我村试点推行农村农民资源入股参与新农企经营机制,以4500亩耕地+100亩集体留用地入股参与丝苗米全产业链项目,在确保农民土地租金收入的前提下,充分享受产业增值收益。”横塱村有关负责人表示。

      “现在我们不仅有土地租金,还有入股分红,这样的好事,以前想都是不敢想的。”横塱村村民毛美和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如今,像毛美和这样成为“股东”的村民在增城越来越多。

      这样可喜的变化,源自增城区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以下简称“产改”)。近年来,增城区围绕清产核资、成员界定、确权到户和产权交易等工作,持续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断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截至今年6月,增城区已完成3569个村社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占应改革村社99.9%;建立成员股权信息管理系统,确认成员71.7778万人;2021年度村社两级总收入18.7425亿元,成员股金分红达11.3709亿元。

      提供多重保障

      为产改“保驾护航”

      产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对于保障农民权益、完善乡村治理、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具有重大意义。

      2019年9月,增城区正式开展产改试点工作。为推动产改稳步有序开展,增城区加强组织领导,出台《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工作方案》,成立区镇两级产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职人员,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同时,强化顶层设计,结合本土实际,制订村社集体股份制章程示范文本、成员资格界定方案和界定办法、折股量化和股权设置实施方案等关键环节资料范本,为化解改革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提供工作思路。

      为提高农民群众知晓度、支持度和满意度,增城区做好服务保障,通过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工作人员能力水平,落实专项工作经费,并聘请第三方专业团队全程提供业务咨询和服务,全方位为改革工作“保驾护航”。还以新闻报道、微信公众号、农村小广播和宣传小册子等多种形式,图文并茂开展政策宣传工作,让产改工作深入民心。

      发放超10万本股权证

      村民变“股东”

      2020年12月初,增城区在永宁街颁发首批股权证。当时,该街向9个行政村共114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颁发登记证,向户主代表颁发股权证500多份。目前,全区已颁发股权证超10万本。

      “村民拿到股权证后,就变成了‘股东’。以后农村集体将实现按股分红,进一步理顺农村的收益分配关系,农村社会将变得更加稳定、和谐。”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实行确权到户是产改的重点工作之一。增城区探索建立“确权到户、量化到人、户内共享、组内流转”股权管理模式,将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份额的形式量化到集体成员,保障各类人群权益。实行“股权固化”,运用动态和静态两种管理模式,建立区级农村集体成员与股权信息系统,对实行5年或以上股权固化村社的股东按户发放股权证。

      除此之外,增城区还着力开展清产核资、界定成员资格等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效。全面完成清产核资,摸清农村集体家底,为改革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清查核实集体土地总面积181.37万亩,农用地总面积163.46万亩,资产总值173.1亿元,短期债务0.15亿元。出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指导意见,明确成员股东与非成员股东(社会股东)概念,实行“一村一策”,通过“三榜公示”规范程序界定成员身份;对情况复杂的村,指导启动二级产改,避免村社之间成员确认标准不一致;对法律法规尚未明确规定的情况,允许经过成员大会或户代表会议民主表决,尊重农民意愿。

      组建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巩固深化产改成果

      为深化产改成果,增城区大力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于是,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应运而生。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增城区在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过程中,推动集体成员变股东,深化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制定章程,产生理事会(董事会)、监事会和股东代表。截至目前,增城区建立285个股份经济联合社和3284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共3569个新型股份合作制组织。

      2020年5月,新塘镇率先提交登记证(“三证合一”,等同于“身份证”或“营业执照”)资料。经过审核,该镇成功办理股份经济联合社2份、股份经济合作社7份。这标志着增城区首批农村集体股份合作制登记证正式诞生。

      形成“三资”管理机制

      守牢村民“钱袋子”

      为守牢村民的“钱袋子”,增城区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修订出台《增城区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增城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实施细则》,建立健全村社账财镇街“双代管”、用款申请审核、财务开支层级审批、民主理财分层次讨论、财务公开和集体资产分级交易等制度,逐步形成权责明确、管理民主、监督到位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运行机制。

      不仅如此,增城区还建设统一的监管平台。整合农村财务监管、资产交易多个平台,推进建设集数据交换、信息共享、业务互通,建设集清产核资、财务管理、财务监控、资产交易、合同管理和土地流转等功能于一体的区级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服务平台。截至今年6月,进入增城区平台公开交易的农村集体资产共3903宗,标的物总金额达118.73亿元,实现增值21.14亿元。

      产改三年来,增城区聚焦重点、突破难点,不断创新举措,真正实现了“村集体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有效形成了产改“增城经验”。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