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首个海绵城市示范片区建设有序推进

    2022-08-03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80.png

      增江荔湖片区“一江两岸”水利综合整治项目已完工

      日前,在荔湖街荔湖小学北侧生物园看到,现场已划好施工范围,施工人员正驾驶挖掘机开挖路面,以进行下沉绿地建设。据悉,该施工项目为荔湖小学进行海绵化改造的重要一环,也是增城区推进首个海绵城市示范片区——荔湖示范区源头减排项目亮点工程的组成部分,项目预计8月底完工。

      增城区在海绵城市建设的基础上,综合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及水资源等方面现状,选取荔湖街部分区域打造首个海绵城市示范片区。荔湖示范片区位于爱民大道以南、四横路以北,东临增江、西靠荔湖,面积6.19平方公里。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广场、公园绿地、水务工程、建筑小区等四大类项目。

      在示范片区内,要求新建项目应当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并将海绵城市建设效果纳入项目验收流程。对于现状建成区的改建项目应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从源头、过程、末端等全流程进行海绵化改造。

      目前,片区内的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雨污分流和排水单元达标创建等过程控制项目,“一江两岸”水利综合整治、罗岗低排渠整治工程等末端治理项目已完工。其中,罗岗低排渠生态岸线恢复率为100%,片区内满足20年一遇24小时暴雨不成灾的防洪排涝过流要求,沿河步道透水铺装率为88.6%,具有良好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示范效应。同时选取荔湖小学、罗岗北涌佑民路旁绿地、荔湖大道、低碳总部园西侧道路(北段)等源头减排项目进行海绵化改造,解决面源污染控制能力不足,雨水资源化利用效率不高等问题。

      增城区海绵办工作人员介绍,荔湖小学作为示范片区一大亮点工程,海绵化改造内容包括屋面雨水管断接、设置雨水桶、建设下沉绿地、教学楼楼顶进行屋顶绿化等。其中屋顶绿化结合校园劳动教育,打造成屋顶菜园。荔湖小学海绵化改造项目具有较好的科普教育意义,将提高学生的生态理念和节水意识,让海绵理念深入人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