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构建广州东部大交通格局推动区域协同联动发展

    2022-06-14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74.png

    广州东部交通枢纽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落地,地处穗莞深核心地带,拥有多条国家级铁路、城际轨道与湾区城市联动的增城,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站在腾飞的新起点,增城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以及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加强战略谋划,强化增城在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枢纽、物流枢纽以及综合服务功能地位,提升产业生态和城市功能的配套能力,提升枢纽功能,推动区域协同联动发展。

      轨道交通的快速布局,正在逐步拉大增城的发展格局,让增城加快融入广州“半小时交通圈”、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一座大湾区中部交通集散枢纽城区加快崛起。

      畅通交通

      打造“融湾联圈”大交通体系

      近年来,增城立足打造东部大交通格局,高标准建设三大交通枢纽及周边集疏运道路,并以三大枢纽为核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东西岸交通骨干节点,加快构建内畅外达的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

      聚力打造“三大交通枢纽”。增城坚持强化枢纽引领发展功能,布局建设新塘站、增城站、增城西站“三大”交通枢纽,同步规划建设交通枢纽周边集疏运道路,推动枢纽中心与周边高快速路“无缝衔接”。其中,着重规划打造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建成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于一体的汇聚地,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快速联接长三角、直达京津冀。

      谋划多层次轨道交通构建外联快速通道。近年来,增城始终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城市建设的先导工程,加快对接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积极推动三大枢纽纳入大湾区轨道交通规划部署。围绕实现与国内其他城市的快速通达,广汕铁路、新白广城际、东北客货车外绕等3个轨道项目按既定计划建成通车。在此基础上,预留高铁、城际铁路、地铁等多轨道接入枢纽条件,争取与长三角、京津冀等主要城市群建立快速直达铁路联系,加快构建“三枢纽三国铁四城际九地铁”轨道交通体系。

      布局合理的纵横高快速路网。为快速连通周边城市,增城以高快速路网为依托,提高路网密度,推动与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内城市快速便捷联系,推动与广州开发区、东莞、惠州等周边地区道路高效衔接。

      用“绣花”功夫畅通内部交通循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城规划建设了南北大桥,进一步优化增江两岸的交通出行;加快福宁大道建设,联通开发区核心区和公铁联运枢纽两大发展平台,完善区内东西向、南北向的贯通性主干路网,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提升通行能力,方便市民群众出行。

      业协同

      打造枢纽经济发展先行区

      为推动发展动能向经济产能转换,增城充分发挥交通枢纽作为“中转站”和“吸铁石”作用,吸引技术、人才、资本在辖区内交汇,着力打造枢纽经济发展先行区。

      一方面,增城精准接轨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广州东部沿江经济带,积极融入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以广州东部交通枢纽2.7平方公里核心区为重点,推动一批总部项目加快建设,打造枢纽型国际特色商圈,推动产业、城市“双提升”。在此基础上,通过整合周边土地,引入品牌企业进行整体开发,发展总部经济、高端商贸、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重点打造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商务区,聚力建设广州东部国际商务中心和商贸会展中心,引领周边片区的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增城将打造广州国际物流枢纽作为“交通+产业”的又一重点工程。增城以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为着力点,以中欧、东盟班列开通为契机,整合中新、朱村周边土地万亩以上,探索建立陆路口岸,发展商业会展、现代物流、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合作和亚太自由贸易区。

      为全面承接广深高端要素外溢,增城依托“广深研发、增城转化”融入大湾区产业创新合作,聚焦发展智能制造,聚集高技术制造业,着力引进广深龙头企业上下游和关联配套企业,共同打造分工有序、功能互补、高效协同的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广州东部创新经济核心增长极。

      智慧出行

      科技赋能智慧停车

      能否解决好“停车难”问题,是考验城市治理能力水平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增城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在增量上通过增加建设立体停车库、新增共享停车位破解供需矛盾,存量上则引入智慧停车管理方式盘活现有停车资源,提供了破解“停车难”问题的“增城模式”。

      增城引入高位视频泊车管理技术,从老旧停车场的改造、智能化设备的新建、停车管理系统平台的搭建、全城停车资源的统一管理等领域全面发力,实现增城区路内、路外停车位智能化、精细化管理。

      同时,建立集电子支付、停车诱导、车位查询等一体化功能的智慧停车系统,实现“一个平台管理全城”,塑造车、路、人协同发展的智慧化交通环境,为市民提供了更优质的出行体验,实现城市综合管理,优化城市空间管理,加快城市交通数字化进程。

      2022年,增城还将以差别化停车供给政策为导向,推进实施中心城区智慧停车二期项目,并逐步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促进增城区停车资源高效利用与有序发展,进一步解决好“停车难”的民生问题。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