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 提升居民健康生活水平

    2022-06-09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日前,增城区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获得省级技术评估肯定。自2019年全力推进“省级健康促进区”建设以来,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积极落实全国、省、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以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区为抓手,着力推进健康生态环境建设,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全区人民健康生活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完善健康促进工作模式

      在大力推进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中,增城区印发《增城区创建健康促进区工作方案》等文件,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区行动、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部门协作等综合措施,建立健康教育促进工作长效机制;制定促进健康的公共政策;开展多部门健康行动;建设促进健康的场所和环境;建设健康社区(村)、健康家庭,建设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企业;创建无烟环境、建设健康的公共环境等,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同时将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与健康增城行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工作相结合,将各项工作分解到具体单位,纳入考核体系,确保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在保障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资金确保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常规开展的基础上,从2019年起,增城区新增健康促进区工作专项经费,用于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健康细胞创建与健康干预措施落地,有力保障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稳步推进健康促进场所建设

      近年来,增城区稳步推进健康促进场所建设,采用多种形式相结合管理运营相关场所,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

      截至目前,全区共建健身路径228条,篮球架96副,室内外乒乓球台121张。各镇街均建有文体广场和篮球场,各行政村均建有公共篮球场,“城市5分钟健身圈”和“农村10里健身圈”格局进一步完善,全区共建体育场地446.937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18平方米。

      同时,在增城广场设立1个健康主题公园,园内设1个五人制足球场,2个篮球场以及3个羽毛球场和1条健康步道。其中,步道设置“三减三健”、居民膳食宝塔、BMI指数牌、步数指示牌等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标识,使居民在健身运动的同时,学到通俗易懂的健康知识。

      此外,增城区每年制定健康单位建设工作方案,将任务分解到相关单位,下达任务及配套经费,有计划、按步骤实施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到2021年12月全区建成健康家庭94651户,创建比例26.81%;健康促进学校97个,创建比例达51.3%;健康促进医院20家;健康促进机关(单位)35个,创建比例 50.72%;健康促进企业47家;健康社区22个、健康村80个,健康村居创建比例28.65%。2020年实现国家卫生镇全覆盖的目标。

      为促进健康出新招亮实招

      为倡导健康生活,增城区各部门联动发力,为民办实事,不断提升健康服务水平。其中区教育局全面落实中小学健康教育课,加强体育活动和心理辅导,增进学生身心健康;区医保局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为全体群众提供医疗健康保障;区卫健局创新基层医疗机构“院长办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村卫生站1元钱看病等举措,夯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全人群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区文明办、区妇联分别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的家庭生活理念。

      强化宣传打造健康生活理念

      近年来,增城区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努力倡导健康生活理念。一是打造宣传阵地。通过增城广播电视台、增城日报等主流媒体,全方位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加大健康促进区工作宣传;开通“健康增城”“增城疾控”等微信公众号,每周为市民推送卫生健康资讯,定期更新发布新浪微博、增城区政府门户网站卫生健康栏目;通过广播、农村数字电影下乡、气象显示屏、公交车身及公交车站宣传栏开展卫生健康公益宣传;与移动通信合作,通过健康短信平台向居民发送健康保健知识;利用各镇街、各村居卫生宣传栏、婚育学校等阵地开展宣传。二是开展主题健康宣传活动。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增城区组织开展了9场大型“健康促进区建设系列活动”,各镇街组织群众开展以健康为主题活动20余场。开展“健康增城行”百场宣讲活动,按健康教育“五进”宣讲活动计划要求,组织讲师团深入社区、农村、企业、机关、学校举办活动126场次,多角度传播健康知识,使健康意识深入人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数据监测显示,通过健康生活方式的不断推进和落实,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明显提高,健康促进效果明显。2021年,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33.78%,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达35%以上,国民体质整体合格率达95%以上,市民体质总体水平持续提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