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创新推行社保费业务“网格化”管理

    2022-05-26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社保费征收工作是保障人民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关系着国计民生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在增城区,每年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人数约6.24万人,占全区参保人数的24.01%。过去由于社保业务网上办理率不高、居住分布较为分散、现有实体办税服务厅辐射范围有限等因素,部分缴费人特别是边远镇街的群众办理社保业务非常不便。

      为切实解决群众参保缴费难、缴费远等问题,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近年来,增城区税务部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因地制宜将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业务下沉到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把社保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不久前,区税务部门这一创新举措还被评为“增城党建十大优秀案例”。

      家门口开设社保专窗

      群众办税缴费省时省力

      带上身份证,步行数百米到家门口不远处的党群服务中心,用了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社保缴费。自从仙村镇党群服务中心开设了社保费业务办理专窗后,当地居民再也不用转两趟公交车,去往二十多公里外的荔湖街区政务服务中心缴费,还能按时享受到社保补贴。谈起越来越方便的社保缴费体验,大家赞不绝口。

      为帮助灵活就业人员就近办理社保业务,2020年以来,增城区税务部门创新推行社保费“网格化”管理举措,以“走出去”的方式将税务窗口向基层延伸,在全区13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开设15个社保费业务办理专窗,并进驻自助设备,实现了全区任意镇街办理点均可就近办理社保业务。

      与此同时,增城区税务部门还逐步扩大下沉业务范畴,在原先可办理39项社保费常用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社保费征收业务“网格化”管理,将7项个体工商户税收业务下沉至全区13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办理专窗“税费同征”,降低缴费成本、缩短办理时间,让群众享受到更优质的参保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月30日,增城区15个社保费业务办理专窗已累计服务基层群众21.43万人次,平均业务办理时间仅1.6分钟,平均节约缴费人等待时间30分钟,节省路程往返时间1.5小时,有效打通社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做好“精细化服务”文章

      不断提升办税缴费体验

      为促进缴费人合理分流和纳税服务质效提升,增城区税务部门最大限度将个人社保业务与其他税费业务分离,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拓展、全面铺开”的思路,分四批次稳步推进社保费业务专窗进驻镇街工作,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团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入驻党群服务中心,有效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大幅降低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在推动社保费征收业务下沉各镇街之前,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业务量约占办税服务厅社保费总业务量的七成,其中11项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即办业务量占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总业务量的九成。自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征收业务下沉到各镇街以来,办税服务厅累计减少个人社保业务量约40%。

      “除此之外,我们还利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及时做好对业务量、办理时间等情况的分析研判,科学统筹专窗业务量,合理引导错峰办理,使税费管理从粗到细,从人工到智能,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增城区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

      推进社保“网格化”管理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近年来,增城区以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为重点,以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为目标,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民呼我应、有应必果”基层治理工作格局。

      增城区税务部门推动社保费业务纳入增城区“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网格管理事项,将参保人员按属地纳入“基层网格”。在全面采集个人社保参保信息的基础上,综合利用全区“网格化”管理基础数据,对缴费人开展针对性的宣传辅导,在13个镇街办理点设置宣传指引,向增城6.24万名灵活就业人员发送宣传短信10.48万条次,引导基层群众就近参保,有力推动灵活就业群体的社会保障权益和社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实现“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助力构建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实现全民参保和改善民生水平。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充分运用‘网格化’管理理念,主动解决社保费征收管理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实体办税厅基础上积极拓展社保费征缴渠道,提升群众办理社保业务的便利性和快捷性,进一步推动党业深度融合、提升网格精细化水平、减少征纳成本提升参保率、优化营商环境,为进一步深化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作出有效的‘增城实践’。”增城区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