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获评广州市2021年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优秀单位

    2022-05-24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524101114.png

       近年来,增城区立足生态功能实际,加强森林资源保护总体规划,切实保护森林资源。图为大封门森林公园

      日前,广州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通报2021年各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考核评估结果,增城区获评优秀单位,为全市唯一获评优秀的区。

      2021年,增城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顺利完成全省林长制试点任务基础上高起点聚强补短,全面推深做实林长制,进一步擦亮增城生态名片,书写了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新篇章。

      构建三级林长体系

      层层明确职责分工

      为保障增城区林长制顺利实行,区通过构建组织领导架构,建立三级林长体系,创新森林资源管护机制。区委书记任区第一林长,区长任区林长,区委区政府所有领导都担任区级林长。各镇(街)、各村(居)主要负责同志担任镇、村林长。全区共设置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林长1473名、护林(绿)员315名、林(绿)管员364名,实现全区党政一把手挂帅、党政同抓同管同责和“一长两员”层级分明、职责明确、覆盖广泛的林长制组织体系。全覆盖的林长制组织体系,实现了对森林资源问题的“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

      科技赋能传统林业

      推深做实林长制

      2021年,增城区研发涵盖资源保护管理、森林灾害防治、园林绿化、林业产业、行政执法、监护监控、生态监测等16个主要内容,融合“粤政易”政务系统的林长制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一套数”“一体化”,并上线“增城林长APP”“巡林APP”森林监管巡护平台,攻克了有限人力难以做到全天候、全覆盖监管的难题,实现了信息共通共享,全面提升增城区林业园林工作的管理水平。2021年,全区各级林长、护林员共记录巡护9万多人次、22万多公里、5万多小时,林业园林资源监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

      探索创新运作机制

      丰富林长制实现形式

      为丰富林长制实现形式,增城区进一步探索创新运作机制,全面推行全国首创的“产业林长”改革举措,动员经营林地面积大于500亩或年产值高于500万元的承包户或企业主担任产业林长,将其技术、经验优势融入森林资源保护管理中,打造林业产业发展和森林资源保护融合新引擎。创新推出“林河联动”机制,着力解决林长巡林、河长巡河人员重叠、工作重复的情况,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配套面向工作人员和社会群众的“林河众采”信息共享平台,高效联动巡林、巡河,快速收集林业园林资源和水资源管护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处理,累计收集有效信息1207条;同时开展“林小青”“河小青”巡林护河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尊重自然,保护生态,营造爱绿护绿社会氛围,生动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理念。

      高质量推动绿色发展

      着力打通“两山”转换路径

      打通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途径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内在要求和关键举措。增城区以产业林长为突破口,构建行政林长与产业林长相互协调配合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长效机制,推进林业园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协调统一。2021年,全区确立产业林长60名,涉及林地总面积约11.63万亩,涉及产值3.5亿元,通过产业林长示范推动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建成省级以上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家、省级以上林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以上自然教育基地1家,实现全区全年林业第一产业总产值2.02亿元,示范带动第二、三产业总产值15.6亿元。

      高水平系统治理

      完善依法治林管林措施

      2021年,增城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开展制止耕地“非农化”行动,完成封山育林3万亩,建成碳汇造林工程2.3万亩,有效提高全区固碳能力。落实森林防火工作,实现2021年全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增城区派潭镇确定为全国6个乡镇森林防灭火工作规范化管理试点之一。完成松材线虫、薇甘菊等5种有害生物年度测报任务,有效防治薇甘菊2.4万亩、防治松材线虫14.5万亩,实现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8‰以下。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