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大力实施品牌驱动战略,不断加大农产品品牌创建和推广力度

    2022-05-23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品牌是一种标志、一种文化,更是价值的体现。农产品普遍价格不高,通过品牌打造与培育,是实现农产品价值提升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增城区大力实施品牌驱动战略,不断加大农产品品牌创建和推广力度,品牌建设成果丰硕。目前,增城区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8个,共授权10家企业使用,地理标志和企业数量居广州市和广东省各区县首位。

      加强品牌培育力度

      打造增城特色农产品品牌

      近年来,增城区紧紧围绕“增城十宝”农特产品牌,大力组织开展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工作。“增城丝苗、增城迟菜心、派潭凉粉草、增城荔枝、增城挂绿”分别于2004年、2010年、2010年、2012年、2012年被国家质监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进一步加大品牌保护力度,增城区于2010年注册了“增城迟菜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在2017年启动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工作,2018年成功注册“增城荔枝”“增城挂绿荔枝”“增城桂味荔枝”“增城糯米糍荔枝”“增城丝苗米”“增城丝苗米”“派潭凉粉草”等7个证明商标。同时,也申请注册了“绿纱”“雪怀子”“派潭粉葛”等3个增城特色农产品的普通商标。

      品牌不仅要打造好,更需维护好、宣传好。增城区通过组织举办等活动,推动品牌培育建设。近年来,增城区围绕“增城十宝”等农产品品牌建设,举办了各类节庆活动,如荔枝旅游文化节、增城迟菜心美食节、丝苗米文化节等农产品推介会,为推广和发展增城农产品品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中,2019年增城区联合广州白云机场在T2航站楼举办“2019广州(增城)荔枝推介会”活动,成功地将增城荔枝品牌推向世界。此外,增城区组织企业参加广州农博会、省农博会等展览会、展销会,宣传展示和推广增城农业特色和名优农产品,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建立多方面农产品宣传推广渠道。

      注重发展特色产业经济

      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为了大力发展增城特色产业,增城区以做强做优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为目标定位,积极助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依托增城荔枝、迟菜心等优势特色主导产品,创建了增城仙进奉荔枝、增城迟菜心、幸福田园蔬菜、增城丝苗米、特色水果等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探索一条政府主导、企业为主体、农民参与的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子,着力将产业园打造为品牌突出、业态合理、效益显著、生态良好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先行区。同时,增城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小楼、朱村、石滩、中新、派潭、正果等6个现代农业园区并初见成效,建成了“小楼人家农民集约创业农业园区”和“朱村都市型现代农业园”2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同时,加快发展适度规模经济,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着力抓好中新绿天然、小楼绿垠、石滩石厦番石榴、中新鹰嘴桃、世界荔枝品种博览园、德盛猪场、德权渔业等农业种养基地建设,不断优化农产品品种布局,推进增城特色农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完善技术支撑体系

      健全专业服务团队合作机制

      品牌建设离不开战略和科技支撑。为加快特色农产品科研技术水平,增城区在荔枝、丝苗米、迟菜心等农产品品种保护与推广、新品种培育研究等方面不断加强科研力度,率先在广州引进林浩然院士增城工作室,与省农科院合作建立岭南(增城)特色水果研究中心和增城迟菜心科技成果示范基地,与华南农业大学共同建设增城研究院、增城技术培训学院等等,打造一批农业人才集聚平台。了解到,近年来,增城区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技术推广部门以及企业,建立了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工作站、华南农业大学增城研究院、华南农业大学增城技术培训学院,为增城荔枝发展提供人才力量和技术支持。同时,建立了完善的农业技术服务机制,设立了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区农业科学研究所,重点抓好特色农作物品种改良选育和提纯复壮及配套栽培技术集成和示范推广,大力扶持新品种新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为辖区农业生产、种植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服务。高效的农产品质量监管可以对农产品品牌建设提供保障。增城区制定了一批特色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推进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并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和监测,建立健全区、镇街、行政村(生产企业)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网络体系,共建成各级监测站点78个,其中区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站2个、镇街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站13个、村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点32个、生产企业检测点31个,全面覆盖了增城各镇街,有效地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制定《增城区农业农村局农产品(农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方案》《开展2019年增城区荔枝溯源(推广)试点建设》等,并举办农业企业申请出口注册、应用溯源管理系统和安装使用农产品检测溯源(推广)的培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