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实现增城国家级科技孵化器“零”突破

    2022-05-10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增科院高新产业孵化器上榜,成为增城区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实现了增城在该领域“零的突破”。

      在孵36家企业

      年孵化值2.5亿元

      增科院高新产业孵化器是由电子科技大学广东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牵头,联合院士与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等国际创新资源成立的新型、专业化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是集新型研发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产业园区于一体的科技创新载体。目前,该院拥有场地1.179万平方米,在孵企业36家,其中2021年新增在孵企业20家,增速为58%,孵化值2.5亿元,孵化培育了5家规模以上企业、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不仅如此,增科院高新产业孵化器也是增城区国际高端人才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该院由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电子科技大学陈雷霆教授担任院长,目前已引进20余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初步形成以国际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带动的示范效应。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推动高端创新资源落户

      增科院高新产业孵化器成功创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是增城区科技创新育成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缩影。

      记者从开发区科技创新局了解到,近年来,增城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积极对接广州“一区三城”创新布局、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谋划建设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一批科研院所、协同创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先后推动工信部电子五所、湖南大学研究院、增科院高新产业孵化器等高端创新资源落户增城。

      目前,全区共有58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63家高新技术企业。为了更好推进增城区科技创新工作,该局持续优化服务,引导创新孵化载体申报。2021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推荐申报273家,同比增长24.1%,通过认定215家,同比增长18.78%,高企推荐申报数和通过认定数的增速均居全市各区第一;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583家,年度增量为89家,年度增幅18.02%,年度增量和年度增幅均居全市各区第二。

      推出政策“组合拳”

      助力创新孵化载体建设

      科技创新离不开制度创新和政策支撑。依托国家级侨梦苑这一“国字号”招牌,增城区着力打造侨梦苑“1+N”分园区矩阵,并先后出台科技创新、研发补助、创新创业领军团队以及侨梦苑“1+2”系列政策,与人才支持、科技金融等政策形成“组合拳”,构建起服务各类创新创业企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育的重要平台。

      在区有关部门的积极引导下,2020年1月,增科院正式加入侨梦苑“1+N”拓苑阵列,成为增城区“吃螃蟹”的第一批分园区;同年12月,增科院成功通过市级认定,成为增城区第1个市级孵化器;2021年12月,增科院、迅镭、宝盛、银江等4个孵化器齐头并进,均通过省级孵化器认定;在省科技厅的推荐下,经过近5个月的多轮审查、评审、公示与筛选,增科院正式被认定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开发区科技创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增城区将持续做好政策完善、解读及宣讲力度,分批次组织好高企申报工作,着力解决高企认定、培育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努力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5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932家的目标任务。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