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2021年增城区涉重点运输车辆事故同比下降18.71%

    2022-01-27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日前,从区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增城区“两客一危一货一校”“营转非”等6类重点车辆运输企业的交通安全管理,2021年,增城区公安交警部门依托全面升级合成作战室,以数字交警赋能源头治理,逐步完善“信息研判、分类管控、精准除患、协同共治”全闭环智慧管控治理机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事故防范由事后整改向事前防治转变,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增城区涉重点运输车辆事故同比下降18.71%,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零发生”。

      提升数字交警效能

      打造合成作战“新引擎”

      区公安交警部门的合成作战室,一间不大的办公室,却是增城区“智慧新交管”的“作战参谋部”。点开合成作战室任意一台电脑,都是密密麻麻的数据和报表。普通人或许会发懵,但合成作战室的工作人员却能从中看出“玄机”。

      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合成作战室负责人袁治介绍:“2021年,合成作战室主要强化数字交警手段,把大数据作为推动‘智慧新交管’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通过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建立模型、主动研判,推动创新‘多网融合数字管控’技战法,优化打防管控的精确度,提升警务实战能力,为涉重点车辆运输企业源头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增城区逐步完善“企业信息登记”“一车一档”“一司一册”,在涉重点运输企业源头管理方面,形成了“打、防、管、控”工作一体化全闭环的工作流程。

      紧盯目标精准打击

      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数据模型是区公安交警部门合成作战室成果的最直观体现。利用这些模型,可实现精准打击和高效管控,将风险隐患化解在源头。以严重超载货运车辆“‘百吨王’精准打击全链条治理模型”为例,袁治向记者介绍了该模型的搭建初衷、架构以及发挥作用的过程等。

      “公路‘超载超限’问题,一直都是有关职能部门严厉打击的重点区域。违法车辆比较机动,获取其相关数据的渠道少;夜间出行、行驶分散,难以掌握其规律和批量打击;多为外市外省‘泥头车’和途经车辆,难以对运输源头实施处罚。”袁治说道。

      针对“百吨王”危害大、打击难问题,区公安交警部门合成作战室于2021年搭建了“‘百吨王’精准打击全链条治理模型”。该模型综合运用多个平台数据,从而摸查出“百吨王”行驶的重点时段、路段、行驶规律等。

      “比如在2021年7月,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新塘镇泥紫大桥有一批货运车辆形迹可疑,推断出可疑车辆的出行规律。”袁治介绍,合成作战室通过“百吨王”模型建立了该批违法车辆的数据库,并向数字交警相关系统推送,目标车辆一旦出现,系统就会自动向当天执勤民警发送车辆信息,或由区公安交警部门分控中心就近派警,从而实现智能动态布防,确保精准拦截。得益于数字交警赋能,该批可疑车辆被一举查获。

      数据显示,增城区2021年涉超载货运车辆交通事故同比下降了38.89%。目前,区公安交警部门合成作战室共计创建42个相关数据模型,逐步升级全闭环管控。

      建立分类分级管控机制

      压实企业源头责任

      “源头管控”,即强调运输企业把好人、车管理第一道关,是遏制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治本之策。增城区通过“1+4”源头治理全闭环监管数据模型,对涉重点车辆运输企业建立分类分级管控机制,推进精细化管理。“通过1张总表、4张子表,信息库中每个涉运输企业的情况一目了然,调取也非常方便。”袁治告诉记者,区公安交警部门合成作战室通过“1+4”源头治理全闭环监管数据模型,对企业名下车辆、驾驶人、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等作出全面的数据分析,评定出“高、中、低”等交通安全风险等级。不同的风险等级,为区公安交警部门以及交通、城管、住建和镇街等职能部门上门检查督导和联合惩戒提供了科学、有效、全面的数据支撑,通过“线上+线下”合成作战,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源头上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1+4”源头治理全闭环监管数据模型中,“1”指的是应用源头治理全闭环监管模型1张总表,“4”指的是企业名下车辆明细模型、企业驾驶人员明细模型、企业车辆违法明细模型、企业车辆事故明细模型4张子表。

      2021年,区公安交警部门联合交通、城管等部门走访检查、约谈运输企业256家,发现隐患163宗,发出整改通知书311份,清理未检验车辆22967辆、未报废车辆1817辆、多次违法未处理车辆3066辆,作出行政处罚159宗,其中注销企业《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6宗,车辆《道路运输证》52宗,责令停业整顿10宗,行政罚款共115.5万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