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斩获六大“国字号”奖项!2021,增城治水交出优异成绩单

    2022-01-05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70.png

      一湾增江穿城而过,描绘出一幅城水相融的生态画卷

      在增城,山清水秀、城水相融是最直观的印象。优美的水生态环境背后,是全区上下攻坚治水的坚定决心和辛勤付出。

      过去一年,增城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十六字治水总方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救灾和水环境治理,紧紧围绕大墩断面水质达标,推动系统实施城乡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防洪排涝补短板、万里碧道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城乡供水改造等工作。

      放眼2021年的治水“成绩单”,全区全年共斩获六项“国字号”称号——国考大墩断面、增江口断面达到或优于国家考核标准;开展碧道建设,增江碧道获“WLA世界景观建筑奖”,并被水利部评为“美丽河湖、幸福河湖”;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并被水利部评为“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被水利部评为“全国第二批样板县”;搭建新塘镇全生命周期智慧化排水管理系统,入围2021年第十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成功案例;涉水污染防治公益短片《宋科的一天》获第三届“守护美丽河湖”全国短视频公益大赛优秀奖。

      坚持保护与治理结合

      扎实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

      增城区按照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流域治理的思路,举全区之力扎实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自2020年至今,东江北干流国考大墩断面水质均值持续达Ⅱ类标准。2021年东江北干流大墩断面水质均值多项指标同比2018年、2019年、2020年明显好转,断面水质呈现出逐年提升的良好态势。同时,增江口断面水质2019年以来水质类别均为Ⅱ类,优于国家Ⅲ类考核目标要求。

      加快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补齐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短板,全区污水纳污处置能力不断提高。相比2015年底,全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从6座增加到10座,规模从34.80万吨/日提升至51.05万吨/日,污水泵站从25座增加到49座,污水管网从约400公里增加到5100公里,污水收集率达89%,污水处理率达97%。

      因地制宜采用四种治理模式,全区251个行政村共1738个需治理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全部完成。其中,69个接入市政污水系统的行政村共处理污水4.4万吨/天,其他分散式处理站点的行政村共处理污水3.7万吨/天。

      全面铺开排水单元达标创建,目前全区已完成排水单元达标1499个,达标面积约52.91平方公里,达标率约85%,提前完成市第4号总河长令和广州市下达的年度目标,逐步从源头实现建成区排水单元雨污分流。

      加快推进合流渠箱清污分流工作,全区完成43条合流渠箱共36.77公里改造任务,疏通了河道水脉,解决雨季溢流和排水不畅问题;同时,按照“具备条件的全力揭盖,不具备条件的分段揭盖”原则,对山羌涌、上邵涌等5条暗渠进行全面揭盖复涌。

      此外,增城区以新塘镇为试点,探索智慧排水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形成了“广州增城区新塘镇全生命周期智慧化排水管理”的典型案例,并入围2021年第十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成功案例。

      高标准打造万里碧道

      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增城区高标准建设增江碧道,探索打造“碧道+”模式。2021年,增城完成75.2公里碧道建设任务。增江碧道荔湖湿地、政务中心广场、立体碧道等景观节点成为市民“网红打卡点”、群众美好生活好去处。

      其中,立体碧道建设属全省首创,形成广东碧道“增城样板”,成为激发老城市新活力、“出新出彩”的重要内容;小楼镇邓山村碧道和开发区雅瑶河碧道等成功打造“碧道+”模式,也成为增城的亮丽名片。

      以海绵城市理念引领城市建设发展。2021年,增城区着力推动建设海绵达标建成区面积16.2平方公里任务,目前已全部完成。同时,以广州科教城为重点片区,全面推进海绵城市系统化建设。目前该片区海绵城市系统化建设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

      防洪排涝补短板

      水利工程强监管

      防汛排涝补短板也是水务工作的重要内容。过去一年,增城区加快推进防洪排涝补短板建设项目84宗,目前已完工81宗;同时启动新一轮78宗防洪排涝建设方案工作,目前已完成38宗。

      在此基础上,增城区实施并谋划了凤凰城—翡翠绿洲片区防洪排涝综合整治工程、永和河调蓄区建设工程、正果拦河坝重建工程和雁塔泵站重建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重点解决新塘片区、万达广场等区域的内涝问题,对碧桂园凤凰城1号转盘、新塘镇环城路官湖村路段、荔城万达广场路段东行等水浸黑点持续开展整治。

      抓好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和维修养护,增城区还开展了41宗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标准化创建、97宗中小型水库的安全监测系统建设、3宗绿色小水电创建。

      此外,增城区扎实推进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创建工作。全区93宗小型水库明确了管理权,构建了“区管安全和技术+镇街管防汛和维护+村居管灌溉和巡查”的三级运行机制;加大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和达标加固资金投入,水库坝容坝貌提升改造效果显著。

      在内涝抢险方面,2021年汛期期间,增城区共发布水务系统应急响应68次,累计出动布防抢险人员5840人次,对内涝点及其它积水点加强巡查及布防1827次。

      加强城乡供水管理

      保障供水安全

      一方面,增城区实施57宗农村供水改造工程,大力推进供水服务到终端工作。其中,纳入2020年广州市十大民生实事的23宗农村供水改造项目已完工通水,正在推进项目验收及移交至供水企业管理维护工作;2021年纳入区政府民生十件实事的20宗农村供水改造项目17宗已完工通水, 3宗已完工正在开展管道接驳、清洗消毒等后续通水工作。供水服务到终端工作,2021年1000户改造任务全部完成。

      另一方面,增城区坚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持续推动节水管理和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2021年4月,增城区顺利通过水利部对区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复核验收,成功创建县域节水型社会示范区。

      为提高自来水供水水质,中南部供水水质达标改造工程也在加快推进。工程计划铺设供水管线28.57公里,通过水厂的整合和管网的连通,优化供水水源的布局。工程主要分为四个标段,目前增派管道标段已通过完工验收,三江管道标段、中新管道标段和小楼加压泵站工程均已完工,正在进行完工验收准备工作。

      面对近期东江北干流出现1963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枯水及咸潮上溯叠加形势,增城区迅速成立抗旱防咸保供水应急指挥部,采取加快荔城第二水厂投产、做好增江水源调度、关闭增江上拦河坝水闸蓄水、对水利工程科学调度、监测分析增江上游来水量等系列措施,提升全区抗旱防咸保供水的能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