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推动产业立区 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奋勇争先

    2021-10-22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未来五年,是广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也是增城在第二个百年中由跟跑向并跑甚至领跑进发的重要时期。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区第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全力推动产业立区,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奋勇争先”,并指出“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建平台、育产业、引项目、抓创新,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增强产业发展新优势”,为增城区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作为增城区重要经济职能部门,区科工商信局、增城开发区经科信局、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一致表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切实有力的举措推动实体经济蓬勃发展,塑造产业新生态。

      着力提升增城招商引资质量

      加快培育现代产业发展新动能

      为实现“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奋勇争先”这一目标,区第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了“厚植高成长产业集群”“大力引进高质量项目”“构建高效率创新生态”等明确部署。对此,区科工商信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未来五年,该局将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的定位,聚焦“三个三”现代产业体系,扛起招商引资主责主业,不断努力引进最符合增城“气质”的高端项目,加快培育现代产业发展新动能。

      “对于增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来说,招商引资是最现实、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只有通过将一个个实打实的项目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率,才能更好更快地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把经济底盘做大做强做实。”区科工商信局主要负责同志说。

      所谓“三个三”产业链,是指增城现已初具规模的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三大支柱产业集群,智能家居、休闲服装、食品饮料三大优势产业集群,新材料、智能装备、金融科技三大新兴产业集群。“我们将积极围绕‘三个三’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加速构建从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完整‘链条’,助推现代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区科工商信局主要负责同志说。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区科工商信局将重点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领军企业以及上市公司,聚力引进重大项目、品牌项目、外资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强链固链补链,夯实现代化产业发展基础。

      与此同时,区科工信局还将通过前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开展招商活动,加深与区产投集团等第三方机构的招商引资合作,借助市商务局针对投资决策相关人员和机构的滴灌机制等途径,多渠道获取更多市外优质项目资源,大力挖掘并引进一批优质企业项目,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水平。

      “引项目的前提,我们还要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区科工商信局主要负责同志说,在新征程上,区科工信局将着力开展三项重点工作,拓展现代产业发展空间。一是加快开发区仙村园区、中新园区、石滩园区等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增城开发区扩容提质。二是进一步规范旧村改造项目产业招商工作,建立完善旧村改造项目产业导入机制,构建“政府统筹、规划管控、产业优先、合作发展”的新格局。三是对全区留用地现状及招商引资情况进行摸排梳理,促进全区留用地招商引资及高效利用,推动产业利用留用地集聚发展。

      为了激发全区创新创业活力,区科工信局还将着力加强人才引进服务,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深入实施“广聚英才”计划,发挥重大创新载体和平台的“磁场效应”,以“国交会”“海交会”等重大引才活动为抓手,借助侨梦苑创新驿站等渠道优势,集聚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优化政策支持体系,完善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科技和人才项目评价体系,打造公平公正的政策环境;加强政务、金融、住房、交通、医疗、教育等方面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通路网和人才公寓建设,优化创新人才发展生态环境……通过不断完善创新创业要素,该局将力争今年新引进创新创业项目240个,创新创业人才120人。

      聚焦四大重点任务

      夯实经济发展“龙头”地位

      作为增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国家级增城开发区的发展建设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开发区经科信局局长张奕雄表示,未来五年,开发区将聚焦做强做实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开放型经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侨梦苑建设四大重点任务,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着力提升对外合作水平,夯实经济发展“龙头”地位。

      加大招商引资是培育产业新动能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开发区将依托广本、超视界、维信诺、平安等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通过认真梳理全球未在华南投资布局的核心配套企业,精准对接,加快引进,壮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另一方面,开发区也将多渠道对接美国、日本、韩国、德国等领馆、商会、投资贸易机构,全力挖掘外资企业投资信息,同时主动走访世界500强在华公司,引进更多优质品牌外资项目。此外,有关部门还将持续盘活可供招商的厂房、楼宇和村集体留用地等资源,争取有投资意向的优质项目来考察一个、引进一个、落地一个。

      在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方面,开发区将紧抓RCEP、《中欧投资协定》等战略机遇,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与此同时,着力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引进优质外资项目,支持企业上市和开展境外融资;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进出口,利用广交会、中国国际博览会等重大国际开放平台“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发展保税物流业务,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度。

      除了培育重点产业,开发区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开发区还将通过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成长培育计划、加快中小微企业入库步伐,不断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梯队;支持博创智能、江河幕墙、福耀玻璃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申报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加快推进华研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促进创新平台提档升级;围绕主导产业创新链完善服务链,全力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加强综合性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以国家级侨梦苑核心区为载体,开发区还将通过参加海交会等招商大会,挖掘、引进华侨华人、港澳台、海归、海外人才及国内高层次人才项目。在此基础上,强化双创人才服务效能,在投融资、人才公寓等方面为港澳台青年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构建有区域影响力的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加快推动增城侨梦苑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全面深化税收改革

      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税力量”,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为增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杰表示,接下来,该局将准确把握区二次党代会报告的丰富内涵和具体要求,全面深化税收改革,服务现代产业发展,赋能增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深化税收职能作用方面,区税务局将通过集中力量、紧跟进度、严格审核、做实辅导等举措,统筹落实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推动税费收入质优量增;全面摸清摸准辖区内税源,抓实地方税种和一次性税源管理;综合运用区财政、住建、国土、统计等部门的第三方数据,将区内潜在税源以台账形式直观展示,深化台账管理,力保地方财力稳定;强化以税资政,充分借助税收大数据,开展税收经济运行态势分析,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主动争取地方支持,大力推动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的落实,助力增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强化税源培植巩固方面,该局将围绕培育壮大优质税源,持续深化全区税源培植巩固新格局,推动建立健全税源培植巩固各项工作制度;结合社会经济指标和地方实际,加快完善财税效益评估体系服务招商引资,推动地方引进高质量项目、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重点扶持呵护企业,联合相关单位开展“一企一策一专班”暖企稳企走访工作,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拓展数据共享和运用转化,推动实现与区相关职能部门的信息互通和管理联动,严防税源流失风险。

      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该局将持续精准发力、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多元拓展征纳互动渠道,精准“滴灌”开展宣传辅导,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助力乡村振兴出新出彩;发挥税务专业服务团队作用,搭建税企沟通一站式平台,为优质产业项目量身定制服务举措,支持增城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金融科技等现代产业集群;大力推行精细服务,巩固拓展“2个政务服务中心办税厅+13个驻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办税点+N个自助办税点”的税费服务新格局成效,持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举措,提升便利化、智能化、个性化水平;加强税收文化建设,推动形成“创富+聚富”的良好营商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