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融媒体中心入选全国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2021-10-22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近日,全国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揭晓。增城区融媒体中心入选传媒类创新案例,是广州各区唯一入选的案例。

      此次活动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组织开展,共有482个案例入选,包括301项传媒类创新案例和181个出版发行类创新案例。活动旨在客观真实地反映各地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进程与现状,通过典型经验和创新案例进一步集中展示新闻出版单位深度融合的成果,发挥深度融合发展过程中涌现的新模式、新技术、新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业界互学互鉴。入选案例作品将以适当的方式提供给业内进行交流学习和宣传展示。

      作为新时代党媒事业发展下新设立的机构,增城区融媒体中心自2019年9月25日成立以来,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全力建设“四全媒体”,实现电视、报纸、广播、互联网等宣传载体的有机融合,促成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优势互补,达到1+1>2的效果,凝聚起服务增城全力出新出彩的强大舆论力量。一方面,区融媒体中心着力搭建融媒体指挥调度中心(中央厨房),建设集“策、采、编、发、评”于一体的新闻采编系统,再造新闻生产流程,打通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信、APP等各宣传平台接口,实现新闻素材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使用。通过中央厨房实现统一管理,各平台采编人员全面进驻、一体办公,形成了“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全媒发布”的传播途径。另一方面,区融媒体中心整合新闻采编队伍,将原电视、报纸、新媒体、采编人员绩效考核与工作职能融合统一,促进人员加快转型,并通过每年制定采编人员培训计划以及补充专业技术人才,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

      在新媒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时代,“全媒体矩阵”应运而生。2020年9月,集“新闻+政务+服务”于一体的“阅增城”APP上线,区融媒体中心按照“1+1+1+N”的发展思路(即“客户端+微信+微博+第三方平台”),打造增城区融媒体矩阵,着力构建中央、省、市级宣传平台外宣体系,让新闻资讯服务“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向更广阔、更高级别的平台传播好增城声音,讲述好增城故事。

      除充分发挥媒体平台优势外,增城区融媒体中心强化对外宣传,紧抓各个时期的热点,及时将增城的亮点推向全市、全省、全国,2019年9月至2021年9月,区融媒体中心在“学习强国”平台刊发稿件均位全市各区前列。今年9月18日,“学习强国”增城融媒号正式开通,成为广州市第二批开通的区县级融媒号,形成增城区构建基层宣传融合新发展大格局的重要一环。

      作为辖区主流媒体,增城区融媒体中心全力创新融媒产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强化传播效果,让消息更精准有效地传播到群众手中。在面对涉疫热点舆情事件,能够精准传达、快速报道、深入一线、及时响应、正确引导,“融”聚疫情防控最强音,助力全市、全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同时,精心制作推出的《抗击疫情,我在增城,我承诺!》等H5作品,《增城防疫DISCO》等音频视频作品,通过“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多种形式,让上级各项防控举措有效传达,凝聚抗击疫情的社会共识。在今年广州5月份疫情防控工作中,更是充分展现党的新闻媒体担当,发挥媒体融合传播优势,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