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阔步迈上小康路

    2021-09-23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今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过去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增城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引,扛起政治责任,全区上下同心协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民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绘就了一幅全面小康的“壮丽画卷”,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全面小康支撑更加有力

      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的增城,牢牢把握“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的战略机遇,坚持以“两区带动”为引领,以昂扬奋进的姿态力促经济发展“弯道超车”,释放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信号。

      今年3月30日,主题为“启航十四五 奋进新增城”的2021年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增城区专场活动盛大举办。新加坡丰树国际食品智能生产及供应链基地、融创南山未来城、正大现代农业+产融发展综合体、工信部电子五所仿真软件适配中心等47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协议总投资达1845亿元。

      一个个重点项目落户开花,一批批新兴产业崛起发力,背后是增城区政府以招商引资促投资、强动能的坚定信心与决心。

      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单笔投资额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超视堺第10.5代全生态产业园区项目从签约落户到开工建设仅用了100天;广东首条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广州国显(维信诺)第六代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实现了“当年拿地、当年动工、当年竣工”;增城首个金融科技智慧园区——平安(增城)科技硅谷项目一期已交付使用并吸引了智能制造、金融服务等领域近30家企业进驻……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增城先后引进455个产业项目,预计投资总额超3000亿元,加快形成汽车及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金融科技、大健康等多个产业集群齐头并进的良好势头。

      通过政策扶持和贴心服务,越来越多产业项目加快释放产能,增城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越迈越稳。2020年,全区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247.5亿元,同比增长6.2%,增幅居广州各区第二位,实现了超预期的良好增长。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全面小康底色更加亮丽

      蓝天碧水,绿树环绕,空气清新……漫步在增城大街小巷,让人感到惬意与舒适。

      近年来,增城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聚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强力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切实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据生态环境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增城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均优于全市平均值,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市各区中排名前三。2020年1月—12月,增城空气质量达标352天,达标天数比例为96.2%,排名上升至全市第一。

      这一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增城持之以恒的治理。增城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狠抓道路扬尘、建筑工地扬尘、餐饮油烟、锅炉管控等重点工作,持续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加大大气污染源环境监管力度,切实维护环境安全。

      除了蓝天,碧水清流也愈发清澈。增城区推动水环境由治理向提质迈进,从历史人文特色与生态环境本底特征出发,保护与开发并重,高标准推进万里碧道建设,着力打造涵盖东江大河风光碧道、增江活力山水画廊、西福河生态文化碧道的“一横两纵多节点”增城碧道格局。目前,全区已累计建成碧道53.2公里,为加快构建绿色生态水网、宜居宜业活力廊道及高品质魅力水岸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在青山绿林方面也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单”。增城大力推进森林碳汇、森林“进城围城”、乡村绿化美化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不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2016年—2018年,增城区连续三年在省、市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目标责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目前,全区完成3万亩封山育林任务,正在加快推进2.25万亩更新改造任务,已完成种植2.1万亩。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全面小康成果更加普惠

      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过去五年,增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养老等民生大事,一件件抓好落实,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为推动增城区就业创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增城区深化就业创业体制机制改革,区本级和13个镇(街)全部建立了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公益性职业介绍机构,各社区(村)全部建立了劳动保障服务站,形成区、镇(街)、社区(村)三级公共就业服务网络,覆盖率100%。

      2016年1月—2021年7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46万人,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实现就业3.73万人次,较好地将全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全区共举办现场招聘会211场,进场企业8245家次,提供空岗24.52万个;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4.92万人次,累计转移农村劳动力20.2万人,全区就业形势保持稳定。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增城以“办人民满意的好教育”为目标,始终坚持“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不动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教育经费投入逐年提高,为增城区教育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据增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增城区着力推动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社区教育快速发展,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目前,增城区共有10所普通公办高中,其中有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3所,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3所。

      让老年人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生活,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为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增城区在加快推进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全覆盖的同时,积极谋划在每个村(社区)设置至少1个颐康服务站,作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的分支,与各街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形成“1+N”服务网络,将养老服务全面延伸至村(社区)和老年人家庭。目前,增城区已完成8个村居颐康服务示范点建设,计划2023年实现全覆盖。

      未来,在新的历史时期,增城区将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新起点,乘胜而上,阔步迈上小康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恢弘篇章,将增城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宜业宜居宜养宜游优质生活圈,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