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迎接增城区第二次党代会

    2021-09-22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增城区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9月21日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佳节。在增城区荔湖公园等地,不少市民结伴出行,悠然享受假期;在各大商场超市,人们正忙着购买食材,张罗着中秋节晚上一家人的团圆饭。一切显得那么平静、那么幸福。面对这样怡然自得、平静幸福的生活,很多人不会忘记,过去一年多来,增城区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党员志愿者等无数“逆行者”曾在城区每一个角落、村社每一处进出口日夜坚守,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情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增城区委、区政府始终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科学有序做好人员排查、集中观察、医疗救治、疫苗接种、全员核酸检测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广泛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安排部署,奋力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如今,增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人们生活工作学习逐渐步入正轨,经济社会秩序正在有序恢复。面对战疫“大考”,增城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迅速响应 全面部署

      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从武汉暴发,迅速蔓延,打乱了所有人回家的步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3日晚,广东省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增城区迅速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相继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及时研判形势,对健全防控机制、强化联防联治、严防疫情传播等作出全面部署,同时还组建了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临床专家组,制订应急预案,强化全员培训,完善发热门诊,开展物资储备,加强健康宣传。

      1月24日起,增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深入医院、农贸市场、居民小区等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全区13个镇(街)立即取消假期,进入全员警备状态,对劳务人员、经商人员、外来游客等重点人员来增情况进行“地毯式”摸排;区卫生健康、公安、科工商信、宣传、交通、教育、旅游、民政、农业、生态环境等部门和单位全面响应、严阵以待,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各项防疫措施有序实施。

      为破解防控物资紧缺难题,增城区第一时间摸排出生产医用防护服和一次性口罩的企业,全力解决用工、原料等问题,帮助企业挖掘潜力、开足马力、扩大生产;整合区级部门、属地镇街、商会组织、民间团体力量,发出《致增城区各级人大代表的倡议书》《致增城区政协委员的倡议书》等,募集防控紧缺物资,缓解一线防控压力。

      与此同时,增城区按照“分类管理、集中救治”原则,指定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增城分院、省水电医院、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等医院作为区级定点收治医院开展防控和救治工作。在各镇(街)设置隔离点,对入境人员进行集中医学观察,并派驻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每天收集入境人员身体状况和日常生活需求,对有需要的对象提供一对一服务,开展心理疏导,为入境人员送去“隔离不隔爱”的暖心服务。

      此外,增城区还制定出台了《增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转运流程》《湖北来穗人员医学观察指引》《密切接触者转运流程指引》《交通检疫点检测处置流程》《增城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院内排查对象处理流程图》等一系列简明易懂、操作性强的工作流程指引,确保全区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救治中做出精准快速反应。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区各级干部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构筑起一道道防疫的“铜墙铁壁”。

      不畏艰险 冲锋在前

      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区2186个党组织、4万多名党员干部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庄、每一个检查点、每一所医院,都有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面对疫情防控排查所需大量人力,增江街大埔围村党支部组织全村44名党员,扎根在防控疫情最前线,深入9个合作社、辖区出租屋、商铺等开展宣传及排查摸底。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许多村民纷纷加入宣传和排查队伍,同心协力、共同战“疫”。

      面对全市重点物资保障生产企业冠桦口罩厂“用工荒”的紧急情况,新塘镇24小时内便调度250名党群服务队员火速支援,助力企业提前复工复产,尽快扩能增产。

      面对全员核酸检测的庞大采样任务,区人民医院党总支迅速组织全院300多名医务人员紧急奔赴各个临时采样点,通宵达旦为市民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做到应检尽检。

      各条战线上的共产党员也纷纷请战,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曾是增城抗击非典临床专家组成员之一的区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戴志辉“临危受命”,再次担任增城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临床专家组成员,负责医院发热门诊工作。“我是一名医务人员,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他说。

      “我申请提前结束假期,到雷山医院支持救援工作,请公司批准!”当接到前往湖北雷山医院组装空气能中央热水设备的紧急通知后,广东纽恩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大区经理吴远拥毅然写下“请战书”,主动申请支援疫情一线。

      涂文建是增城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平时同事们都亲切地喊他“老涂”。广州疫情骤起,他主动向领导请缨,要求支援重点区域的流调工作任务。“我是学医的,又是一名刑警,病毒流调工作跟侦查工作触类旁通,我去最合适!”他说。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堡垒,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疫情就是命令,越来越多的共产党员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

      多措并举 暖企稳企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面对疫情“大考”,疫情防控是“必答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加分题”。去年以来,增城区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坚持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增城区通过发布《增城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工作指引》,出台“暖企稳企二十条”措施和支持文旅企业专项扶持政策等措施,全力保住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

      同时,增城区抢时间、拼速度、援企业、助返岗,全力为复工复产达产创造条件。一方面在广州市各区中率先出台了《增城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意见》,区财政投入3000多万元,对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员工交通、企业交通以及中小企业一次性招用工、职业中介机构和劳务派遣机构为企业招用员工给予补贴,并提供专车接送服务。另一方面印发《关于做好增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方案》,调拨一批防护口罩、测温仪等应急防控物资,奖励性发放给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切实抓好复工复产企业的防控物资保障。

      此外,增城区大力发展网络消费、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培育“夜经济”等新消费热点,积极推动消费回升。

      一系列积极举措落地生效,好消息不断传来。今年上半年,全区工业保持稳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推进,消费市场蓬勃发展,居民收入继续增长,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继续巩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争的胜利,需要全区各级党组织继续靠前指挥和广大党员坚守岗位,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应尽之责。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人民上下一心、共克时艰,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