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积极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监管体系,不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监测

    2021-07-23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今年2月,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三批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试点单位,增城区入选创建名单,是广东省三个创建区县之一。自申报创建以来,增城区以创建工作为契机,建立由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牵头抓总,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镇街、企业、社会“四位一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监管体系,不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监测,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

      形成创建合力

      为加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统一协调开展创建工作,增城区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增城区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实施方案》,明确创建总体目标、工作重点,并对计划措施、方法步骤和职能分工进行了全面部署。

      同时,增城区通过加大本级财政投入,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执法等各项经费列入预算,安排620万元创农安专项经费和2178万元农业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建设经费,为创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构建监管体系

      提高管理能力

      加强监管队伍建设,能有效提高辖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增城区组建镇街专职农产品质量安全员队伍,建立了“层层负责、网格到底、责任到人、全面覆盖”的网格化监管机制,同时大力建设“区、镇、村(生产企业)”三级监测体系,不断织密监测网络,推动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全覆盖。目前全区共建成基层监测站点75个,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

      此外,增城区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数字化,规划建设5G智慧监管系统,监管、抽检人员配备智能检查设备,实现监管信息化,及时掌握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

      发展绿色农业

      推广标准化生产

      发展绿色产业是农业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农业标准化生产是发展绿色产业的根本途径。增城区建立农业生产技术标准体系,制(修)定了荔枝、丝苗米、迟菜心等农产品地方标准和生产技术规范11项,推广农业标准化统防统治、绿色防控、健康养殖、无人机超微喷雾施用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兽药使用等技术,确保全区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同时,增城区大力扶持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和品牌化建设,积极引导农产品生产企业积极申报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等认证,目前全区共有“三品一标”认证企业64家,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志和商标企业共13家。

      推动社会共治

      提升创建效果

      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是保障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环节。增城区积极推进省农药包装废弃物整治试点区工作,建立覆盖全区的农资固体废弃物回收网点,建立生产者自觉回收农药包装物机制,推进农产品生产信用管理,共同维护产地环境安全。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