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发布“十四五”规划纲要

    2021-06-24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32.png 

    增江河畔楼宇林立,车水马龙,一派繁荣景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的重要时期,也是增城全面建设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提速期。

      6月22日,《广州市增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正式发布。规划纲要分三大板块共13章48节,主要围绕市委赋予的做强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的重大使命,服务“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战略格局,强化国家级经开区带动、国家城乡融合试验区带动“两区带动”,深化湾区中部智造新城、广州东部枢纽中心、岭南生态宜居美地“三个定位”,推进“四宜”精品城市建设,重点构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十个体系,为增城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擘画了一幅新蓝图。

      深化“两区带动”发展战略内涵

      “两个大局”深度联动构成未来五年全省全市发展环境的主基调,增城要在大变局中谋新局,强化国家级平台引领赋能,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为此,规划纲要进一步深化了“两区带动”发展战略的具体内涵。

      其中,“国家级增城经开区带动战略”侧重以国家级增城经开区聚产业、促创新、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以经开区“保位进位”为工作主线,以拓区扩容、政策覆盖为关键抓手,构建开发区和行政区融合一体、互促共进的发展格局,支撑湾区中部智造新城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带动战略”侧重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融要素、促改革、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以推动试验区改革创新为关键抓手,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促进城乡互为资源、互为市场、互相服务,更好地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明确三大功能定位

      规划纲要坚持继承与创新,在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基础上,推动增城发挥综合优势,更主动地在服务“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中谋划发展新态势,更主动地契合增城发展需要,明确“湾区中部智造新城”“广州东部枢纽中心”“岭南生态宜居美地”三大功能定位。

      作为“湾区中部智造新城”,增城将主动承担广州制造业振兴使命,全面承接广深高端要素外溢,依托“广深研发、增城转化”融入大湾区产业创新合作,聚焦发展智能制造,聚集高技术制造业,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广州东部创新经济核心增长极。

      立足“广州东部枢纽中心”定位,增城将围绕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交通枢纽为牵引打造广深都市圈的大通道大平台,打造为广州东部产业转移、人才流动、资本集聚、信息交换、物流运输的主要节点和综合枢纽中心,提升增城在大湾区的城市能级。

      此外,增城将致力建设“岭南生态宜居美地”,主要彰显“宜业宜居宜养宜游”的精品城市品质,促进城乡一体、产城融合,促进山水人文和谐相融,全面融入大湾区优质生活圈。

      集聚发展四大城市片区

      规划纲要立足主体功能区建设,将“融入湾区、联结广深”区域联动发展理念,全部融入中南部一体化、北部生态化的空间发展策略,沿西向东、由南向北两条经济廊道,推动四大城市片区集聚发展,强化多组团支撑,引导资源集聚、空间优化、功能提升、产城融合。

      南部以增城经开区核心区为引领,以新塘、永宁城市更新为重点,整合广州东部交通枢纽组团和东江新城组团联动建设,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和服务业高端化,打造广州都市圈智能制造新区;西部以广州科教城为龙头,整合中新科技园、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等组团,规划建设大湾区科教新区,打造增城中西部崛起增长极;中部以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区为标杆,重点推进荔湖新城、增城南站、增江东岸建设,提升“一江两岸”城市风貌;北部以派潭白水寨风景名胜区为核心,携手小楼、正果,融合发展智慧康养、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现代农业,高标准建设北部生态旅游示范区。

      设置五大方面22项指标

      锚定“十四五”阶段性发展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规划纲要设置了经济发展、创新活力、城乡融合、生态文明、安全保障五大方面22项指标。其中,民生类指标7个,占比将近三分之一。

      经济发展方面,设立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产值、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4项指标,提出到2025年力争地区生产总值总量达1500亿元,年均增长7%。

      创新活力方面,设立高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研发与开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高新技术企业数、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4项指标,提出到2025年R&D占比达到3%。

      城乡融合方面,设立常住人口城镇化、基础教育公办学位数、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普惠性养老机构床位占比、每万人口拥有“三馆一站”公共文化设施建筑面积、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等7项指标,提出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0%,新增基础教育公办学位6.7万个,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执业(助理)医师2.78个,拥有养老床位数6500张。

      生态文明方面,设立森林覆盖率、达到和好于Ⅲ类水体占地表水比例、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降幅、空气质量达标率等5项指标,提出到202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90%以上,达到和好于Ⅲ类水体占地表水比例达100%。

      安全保障方面,设立食品抽检合格率、政策性储备粮规模等2项指标,提出到2025年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

      聚力构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十个体系

      规划纲要将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始终,注重以系统观念谋划新突破,分别在区域协同、协同创新、现代产业、乡村振兴、城区建设、改革开放、文旅体融合、生态文明、民生供给、社会治理等10个方面提出36个重大任务,并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等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以及对170项重点规划项目予以支撑。

      其核心是聚力构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十个体系:一是抢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机遇,打造“融入湾区、联结广深”区域协同发展体系;二是聚焦“两大能力”提升,形成全方位协同创新体系;三是集聚优质品牌项目,构筑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四是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创建城乡融合发展新体系;五是增强城区综合承载力,构造智慧高效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六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构建服务新发展格局的经济体系;七是强化文旅赋能牵引,建设彰显城市品质的文化创新发展体系;八是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强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体系;九是加大优质民生供给,健全普惠性高品质的公共服务体系;十是大力推进多方联动,健全“一核两网三治”的社会治理体系。

      “在‘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坚持以学深悟透上情为统领,以深化调查研究为基础,以找准‘坐标’为切入点,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科技创新强区、先进制造业强区、现代服务业强区、文化教育强区、人才强区进行系统谋划。这一规划纲要将成为增城奋力做强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的纲领性文件。”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