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连续五年在广州市“三旧”改造年度考核中排在全市前列

    2021-06-04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打造城市更新精品项目 推动城市品质提档升级

      1978电影小镇从废弃厂房“蝶变”成文创基地,增中小区以“绣花功夫”打造成精品社区,石滩镇南坣村改造建设成乡村振兴综合村……近年来,增城区加快推进“三旧”(旧厂、旧村、旧城)改造,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融入城市更新改造中,不断焕发老城市新活力,推动城市品质提档升级,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近三年来,增城区重点推进7个重点旧厂片区,共收储低效旧厂房用地5000亩(超过30%用于公建和市政设施建设);审批4个旧村全面改造实施方案,开展6个旧村项目拆迁,启动3个旧村项目安置区建设;老旧小区微改造共投资2.5亿元,惠及6000余户近2万名居民。2018—2020年,增城区城市更新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500亿元,排在全市前列。在广州市“三旧”改造年度考核中,增城区连续五年排在全市前列。

    127.png

    1978电影小镇由废弃厂房经过“三旧”改造,“蝶变”成文创基地。图为夜幕下的1978电影小镇流光溢彩(资料图片)

    创新政策体系 为城市更新“提速”

      在省、市政策文件的基础上,增城区不断完善“三旧”改造有关政策,通过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配套政策、创新审批机制、加强风险管控、精简用地审批流程等措施,推动旧村改造“优招”“快批”“快拆”和“快建”。

      为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增城区制定了旧村改造项目公开招标选择合作意向企业试行办法,首创量化评分机制,公开招标择优选择市场主体,并将旧村改造资格与公开市场拿地挂钩,确保有实力、有资质、有信心、有责任的企业参与旧村改造。截至目前,增城区共有25个旧村项目公开招商选择了合作企业,6个旧村项目公开招标引入了合作意向企业。

      在完善配套政策方面,增城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加快推进旧村全面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围绕村民住宅和集体物业复建总量核定、土地腾挪置换、简化审批手续、留用地纳入旧村改造等方面制定具体措施。

      在创新审批机制方面,增城区独创分解审批机制,当基础数据调查成果公布后,即可开展旧村改造项目复建总量和土地整备方案审核。通过实施方案分阶段审批,实行“成熟一部分、审批一部分”,切实解决实施方案整体内容多、审批耗时长的问题。同时,通过精简用地审批流程、加强风险管控等措施促进项目复建安置房加快建设,满足群众居住需求。

    坚持因地制宜改造 提升城市更新质量

      近年来,增城区以规划为引领,增强产业导入,推动产业升级,坚持因地制宜改造,推动城市更新有序健康高质量发展。

      为统筹城市更新存量与增量,增城区坚持规划统领,制定了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大纲(2018-2035年),指导城市更新项目有序推进。同时,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增城区旧村改造项目产业导入的工作指引》,提高旧村改造招标选择合作意向企业的准入门槛,强化产业导入监管,保证产业导入的质量,走上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之路,促进增城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城市更新工作中,增城区不断探索新模式,因地制宜实施旧村改造。针对城市主干道、重要发展平台周边的旧村改造项目,增城区探索开展“储改结合”试点,如新塘镇新何村市头社征收储备类旧村改造项目已成功挂牌出让。此外,还探索出将旧村改造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新模式,不仅对旧村进行改造,还整合村农用地、林地、园地等土地进行连片规模招商开发,让旧村改造与农业产业互促发展,着力提升村民生活水平。

    打造精品项目 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以前小区楼道墙面残旧、‘三线’凌乱、缺乏休闲娱乐设施,而现在有专门人行通道、休闲亭等,平时喜欢跟邻居在亭子里喝茶、聊天,邻里关系也变得和谐了。”看着荔城街增中小区的新面貌,居民潘阿姨很是满意。

      增中小区建于20世纪80—90年代,属于增城早期集资房小区之一,急需通过城市更新,改善和提升社区人居环境和公共空间景观。增城区有关职能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调查研究,发挥镇街主导力量、各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2020年底,增中小区以“绣花功夫”改善配套设施,打造文化特色明显、居住环境适宜的精品社区。

      除以“绣花功夫”推动社区居民生活环境提档升级外,增城区在加装电梯方面也取得了十分亮眼的成绩。自2018年加装电梯工作开展以来,增城区共规划审批加装电梯605台(其中成片连片加装电梯规划批复454台),动工建设加装电梯333台,完成加装电梯269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增城区延长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财政补助时间并扩大财政补助范围,这一惠民举措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疫情对加装电梯动工复工的负面影响,也激发了小区居民加装电梯的热情,让更多居民享受到政策红利。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