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增城:大力推进市政道路设施建设 为城市品质提升按下“快进键”

    2021-05-21 来源: 中国小康网
    【字号: 分享

      当前,广州市增城区面临重大历史发展机遇,重大发展平台、重点建设项目多,经济社会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一批优化交通空间环境、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解决民生痛点问题、提升城市品质的市政道路设施正加快建设,在让群众享受更多便捷实惠的同时,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523.png

    升级改造后的荔星大道

      了解到,增城区有序推进25项市政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路网是城市的“脉络”。2020年以来,增城区按照“内联外通、路景融合、全域一体”思路,进一步健全完善协调联动机制,有序推进25项市政路桥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现状交通拥堵问题,为城市品质提升按下“快进键”。

      一方面,增城区通过列项目清单、排定时间表,采取限时办结、绩效考核、旬季一报告制度等措施,推进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全方位调动各单位部门积极性,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提升建设水平。另一方面,积极协助施工单位加快解决制约工程进展的各类问题,全方位多层次地为城区道路交通建设项目创造条件。

      目前,荔兴路、荔园路、观翠路、翠景街、富宁路市政道路升级改造工程,民生路、民乐路、滨海路、菜园路、富鹏路市政道路升级改造工程,荔星大道、府佑路市政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宁埔大道与黄埔区连接市政道路工程等4个项目已全面完工并通车;荔乡南路及金竹西路建设工程、荔城大道市政道路升级改造工程等12个项目正稳步实施中,东华大道快速通道建设工程等9个项目处于前期规划阶段。

      增城区以“绣花功夫”进行道路交通微改造。为进一步减少交通冲突点,增强通行能力,切实保障市民的出行畅通安全,增城区因地制宜,对症下药,以“绣花功夫”实施多项微改造措施,清理道路“管壁”,疏畅“通道”。

      广州市增城区现有旧城区道路升级改造都以原有道路系统为基础,不进行大规模征拆建设,在现有道路进行三线下地、加铺沥青、人行道换砖、人行道及停车位整治、改造现状检查井及雨水口、修剪及补种沿线绿化、完善照明设施、增设通信管沟、电力管沟等。荔星大道、府佑路、荔兴路等项目,道路主体建设以改造升级为主,突出畅通、安全、舒适,景观布置在不影响道路行车视距和透视性的基础上,按自然景观和地域文化,分段打造景观带。

      增城区市政道路设施建管并重巩固建设成果。高起点规划和高标准建设市政道路设施,离不开后续的高水平管理。增城区结合新建道路、升级改造以及其它道路工程,着力提升道路等级,进一步完善全区大循环、区域小循环的路网体系,并采取道路养护市场化运作方式,加强对道路沿线的环境整治和日常管护,提升城区道路管养水平,巩固建设成果。

      一方面,增城区加快对城区存在问题的市政道路和桥梁(涵)进行维护和优化改造,以解决路面破损严重导致行驶性差,人行道损毁严重、人行道不连续、人车混行造成安全隐患大,断头路、砂石路、交叉口设计落后导致堵塞严重、路口视距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包括西园路边坡整改、人民桥周边增设限高交通标牌、惠民路交通标线翻新改造、百花大道中央路缘石升级改造、政务中心周边增设交通标牌以及挂绿路、西园路、荔江路(荔江小学段)人行道升级改造等项目。

      另一方面,增城区建立24小时值班的维修抢险专业队伍,在系统掌握区域内市政设施具体情况的前提下,健全日常巡查养护及管理台账制度,做好台账的整理和归档工作,按时报送相关周报、月报、养护计划、养护工作报表、道路技术状况评定表。

      此外,区交通、住建等相关职能部门在城区道路交通项目建设管理中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抓好工程项目廉政建设,认真把好工程准入关、施工关、验收关。加强对工程项目招标投标、征地拆迁、工程设计变更、设备材料采购、资金使用管理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为道路交通工程项目建设依法依规实施保驾护航。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