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瓜中之王”在广州增城试种成功!将打开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1-05-21 来源: 南方都市报(app)
    【字号: 分享

      瓜果迎来丰收季,采摘尝鲜正当时。5月20日上午,以“党建引领结硕果 ‘小甜瓜’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增城区荔湖街乡丰农园采访报道活动在增城区荔湖街乡丰特色水果种植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下简称“乡丰农园”)举行。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增城区委宣传部、增城区荔湖街党工委和荔湖街道办事处主办。现场举行了故事分享会、观看网纹瓜宣传片、开瓜仪式、赠瓜活动、启动网纹瓜向社会公开征名等一系列活动,不仅庆祝园区网纹瓜丰收的喜悦,也展现了增城区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党建促发展、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1.png

    增城区在抗疫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表现突出的6名先进工作者获赠网纹瓜。

      尖端品种试种成功

      “瓜中之王”落户增城

      在乡丰农园网纹瓜种植大棚内,网纹瓜仿若圆鼓鼓的灯笼挂在瓜藤上。当天上午的开瓜仪式上,网纹瓜“爆汁”而开,一股奶香味四溢。

    2.png

    活动现场举行开瓜仪式。

      随后主办方将瓜果赠予了广东省优秀护士获得者、广州市增城区荔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刘思微等在抗疫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表现突出的6名先进工作者。

      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才从日本引进网纹瓜,目前上海、海南、山东、北京等地都有种植,但由于种苗引进存在壁垒、种植环境要求特别高、种植难度大等原因,阿鲁斯网纹瓜在我国仍未广泛种植,当前全国的种植面积不超过100亩。

      去年11月,“瓜中之王”阿鲁斯网纹瓜在乡丰农园试种成功。今年上半年乡丰农园种植了10亩网纹瓜,均重为3.5斤,产量可达8000颗。

    3.png

    在种植大棚内,一颗颗网纹瓜悬挂在瓜藤上,待成熟后便可采摘上市。

      在故事分享会环节上,乡丰农园技术顾问、副教授张洪讲述了网纹瓜的“卡脖子”技术攻关。他介绍,阿鲁斯网纹瓜种植技术瓶颈很高,单从种子培育上来说就是一项技术攻关难题,目标种质资源比较稀缺,需要大量筛选优质抗逆性新种质资源。

    4.png

    活动现场举行了乡村振兴故事分享会。

      我国甜瓜育种起步又较晚,需要从国外搜集软糯型亲本,引入分子生物育种,与常规育种杂交回交,培育出来的种子还要能适应南方弱光高湿的条件等,都给种植工作带来巨大挑战。网纹瓜对土壤、水分、养分、光照、空气湿度、土壤湿度等条件的要求都很高,在网纹瓜100多天的成长期中要经历多达20多道工序,每道工序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前期我们试验种植了三个大棚,第一个大棚就因为温度过高而失败了,后来是在吸取失败经验基础上不断调整,才在去年11月种植成功的。”张洪表示。在完成国家行业标准、技术规程制定和专利申报,且育成适合南方地区栽培优良抗逆新品种后,将寻找理念一致的理想种植户,为农户提供种子和技术,并为其打通销路,带动农户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乡丰农园落户荔湖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荔湖街太平村曾经是软弱涣散“后进村”,还是全区出了名的贫困村。近年来,太平村经过荔湖水利工程征拆安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宜居村后,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上了一条“组织基础坚实、乡村和谐美丽、村民稳定增收”的发展之路。

      更值得一提的是,自从乡丰农园落户太平村后,给村民带来了众多就业机会。“太平村约有50名村民在园区干农活,不仅离家近、工作方便,而且能增加家庭收入,提高家庭的生活水平。”荔湖街太平村党总支书记刘俊良表示,随着园区的发展,村里周边环境的面貌也焕然一新,风景变得美丽宜人,成了村民休闲散步的“后花园”。

      近年来,荔湖街按照“抓党建、聚合力、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扎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强化三个模式,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发展、新突破,分别是:强化“党建+技术人才”模式,全面落实乡村振兴队伍保障;强化“党建+产业发展”模式,着力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园;强化“党建+基层治理”模式,加快推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

      其中在“党建+产业发展”模式方面,荔湖街重点做好产业项目用地保障,妥善解决历史征地遗留问题,盘活农村集体留用地,为深化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同时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园,成为该街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新名片。

      此外,荔湖街还大力推动都市农业发展,以乡丰农园为基调,在提升高端特色水果种植产能和效益的同时,加快产业链条延伸,努力打造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现代产业园。同时,实施农产品品质提升工程,扶持培育网纹瓜、燕窝果等特色农产品,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

      网纹瓜公开征名

      打造增城亮丽水果“名片”

      活动当天还启动了乡丰农园网纹瓜“商品名”向社会公开征名活动。此次征名活动从2021年5月20日至5月31日面向社会公开征名;投稿要求名称需符合《商标法》,字数不超过6个字,主题突出、简明扼要、新颖独特、易于记忆,应有文化内涵,能体现增城的历史、文化、生态健康及品质特色等。投稿方式为电子邮箱:GDX F20181217@163.com,邮件主题标明“参加广州市增城区荔湖街乡丰农园网纹瓜公开征名活动”,同时附上投稿人姓名和联系方式。

      增城区荔湖街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征名活动,助力荔湖街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加快乡丰农园农产品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 着力将网纹瓜打造成为增城又一张亮丽的水果“名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