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广州增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2021-05-20 来源: 中国小康网
    【字号: 分享

      近年来,广州市增城区以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大力提升乡村风貌。

      增城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增城区铺设污水管网3351公里,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增江街大埔围村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18-2019年,新建、修缮雨污分流管网15公里,目前建有6个终端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了雨污分流收集、污水排放暗渠化和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增城区委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之一,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对加快改变乡村发展面貌、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补齐乡村建设短板等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数据显示,目前增城区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铺设污水管网3351公里,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798个,实现自然村污水收集和污水治理率双100%目标。

      该区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9.5万户,建成乡村公厕450座。目前,下围村实现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全覆盖,建成5座公共厕所,为村民生活提供了便利。2019年,增城区实现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提前一年完成“厕所革命”,全区19.5万户村民完成户厕改造,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达100%,累计建成乡村公厕450座,顺利完成自然村公厕新(改)建任务。

      不仅如此,增城区全域推进乡村风貌提升,绘就精美农村新画卷。增城区坚持示范引领、以点串线、连线成片,全域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加快推动乡村向精美农村跃升,绘就精美农村新画卷。增城区主要通过村庄“三旧”改造、打造连片民宿产业、财政奖补农房外立面改造等方式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其中在民宿产业连片推动乡村风貌提升方面,增城区构建了“景区+民宿”“文化+民宿”“美食+民宿”等发展模式打造各具特色的精品民宿,大力发展美丽经济。目前,全区精品民宿共有185家,在广州市各区中排名第一。

      此外,增城区建立以“一户一宅”为基础的农村管控制度和乡村风貌提升“1+N”政策体系,因地制宜推广《美丽乡村居民设计图集》,统一建筑风格。如大埔围村率先开展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完成了农房外立面整饰改造。该村的多彩墙绘画更是成为许多游客拍照“打卡点”之一。

      增城区委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增城区将全面巩固、优化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推动从标准化整治向品质化提升转变,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优质生活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旅游目的地,推动增城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成效。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