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解密增天高速720°全景背后的硬核力量

    2021-04-29 来源: 增城规划与测绘
    【字号: 分享

      广州增城至佛山高速公路(增城至天河段)(下称“增天高速”)已于2020年12月28日动工,预计2025年12月全面完工。

      增天高速是广州北部连接河源、佛山等地,贯通东西方向的重要加密通道,同时,与北二环、华快、佛清从、北三环等高速互通,高效地联系了南北通道,进一步凸显增城在广州“东进”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1.png

    增天高速效果图

      增天高速建成后,将成为增城通往广州中心城区最便捷的通道之一,增城到天河的路程将缩短近30公里,用时仅需约30分钟,将大大提高通行效率。

      增天高速对于强化增城与广州中心城区联系的重要性可见一斑。立项以来,只要是关乎增天高速的“一举一动”,都会引起人们殷切关注。

      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这些年增天高速项目的大事记。

      2018年11月7日

      省交通厅批复了增天高速预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9年8月6日

      增城政府官网挂出了6宗征收土地预公告,共征收土地四千多亩,其用途全部为增天高速建设用地。

      2020年5月29日

      增天高速项目初测初勘外业验收顺利通过了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专家评审。

      2020年8月6日

      增天高速项目开始第一次环评公示。

      2020年12月4日

      省发改委公布了关于增天高速项目的核准前公示。

      2020年12月17日

      增天高速项目开始第二次环评公示。

      2020年12月28日

      增天高速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2021年3月15日

      省发改委公布了《广东省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增天高速项目上榜。

      根据省发改委关于增天高速项目的核准前公示,增天高速起点位于增城区朱村街,自东向西经增城区荔湖、石滩、仙村、宁西、中新、永宁,黄埔区新龙、长岭、联和,直达天河区,终点位于白云区太和镇,长约38.6公里,共投资约157亿元。

    2.png

    增天高速(增城境内)路线平面图

      增天高速途径节点如何?成为人们共同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对于沿线居民而言,尤其关切“到不到家门口”“上高速方不方便”等问题。但是,单从公开的路线平面图来看,人们很难准确找到答案。

      这一次,我们带你通过“上帝”的视角,一同飞“阅”增天高速,身临其境般地体验沿线节点,解答你关注的这些问题。

      720°全景飞“阅”增天高速

      为回应关切,我院航测组主动发挥专业技术所长,投入人力4人,航拍设备2台,经过内业规划点位、现场拍摄以及后期编辑,共耗时5天,制作了增天高速(增城境内)720°全景图,向人们呈现一个更真实的路线地图。

      通过全景图,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项目所经过的每一处节点,增天高速仿佛已横亘在眼前,看得见的走向,摸得着的节点。

    3.png

    长按识别上方二维码,体验增天高速(增城境内)720°全景之旅

      从全景图上可以看到,增天高速在增城境内主要途经山田郑村、京山、叠溪花园、角牛山、斯庄村、龟岭、增城西站、大麻山、联丰村、万科城、叶岭村等节点。

    4.png

    增天高速在增城境内起点-山田郑村

      全景图采用实景拍摄,山水田林湖草这些再熟悉不过的场景跃然屏上,人们所关心的“增天高速到不到家门口”“上高速方不方便”等问题便迎刃而解了。

    5.png

    增天高速在增城境内终点-叶岭村

      前不久,全景图经广州增城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后,引起了人们的广泛转发以及热烈反响。有网友表示,“有了这全景图,沿着增天高速安家置业,再也不用担心找不着北了。”

      科技赋能城乡测绘高质量发展

      航拍是制作全景地图的必经工序。但是,全景地图航拍与人们常见的风景航拍是存在区别的,全景地图航拍不仅要求航拍设备性能高,还要求必须由飞行技术精湛的认证飞手掌舵设备。由于涉及到720°全景制作,对后期数据处理、技术以及经验等都有着较高的要求。

      我院航测组成立于2015年4月,现拥有AOPA认证飞手5名,ASFC多旋翼5级证飞手4名。近年来引进了 KWT-X6L工业级多旋翼无人机、纵横CW007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大疆M300-RTK多旋翼无人机等十余台,搭载了1亿像素的富士GFX100、DG3 Pros五目镜头、200倍变焦的大疆H20、大疆机载lidar禅思L1等云台设备。

    6.png

      这些高科技设备应用于用地监测、大比例尺地形图测量、地籍测绘、智慧城市建设、远程直播及宣传片拍摄等领域,可推出影像照片、视频、正射影像图、720°全景图、倾斜三维模型等多种类型的航测航拍产品。

      这次的增天高速(增城境内)720°VR全景图,就是通过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技术,并结合影像处理技术制作而成。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