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累计建成碧道53.2公里,致力打造高品质魅力水岸

    2021-04-20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117.png

    荔湖环岛碧道

      繁花盛开的立体碧道、充满童趣的沙滩湿地、蝉叫鹭鸣的江心小岛……傍晚时分,迎着徐徐江风,沿着风景如画的增江碧道散步,成为不少增城市民的惬意时刻。“忙碌了一天,带着小孩一起出来走走,感觉非常舒服。”市民王女士说。

      作为省级万里碧道试点,6.5公里的增江碧道如今已成为市民最爱“网红打卡点”,并被水利部评为“美丽河湖、幸福河湖”典范。这背后,是增城水生态建设由“治理”向“提质”迈进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增城高标准编制全增城区碧道建设规划,从自身及周边的生态环境本底特征出发,突出保护与开发并重,着力打造“一纵两横多节点”的生态布局,彰显岭南水乡田园魅力。目前,全增城区建成碧道总长53.2公里,为加快构建绿色生态水网、宜居宜业活力廊道及高品质魅力水岸提供了有力支撑。

      水岸共治

      构建“高颜值”滨水绿廊

      春日光景正好,增城开发区的雅瑶河两岸绿草如茵,鸟语花香,一派生机盎然。

      作为东江一级支流,发源于黄埔区的雅瑶河干流长21.6公里,自西北向东南流经永宁街、增城开发区和新塘镇,最后经大墩水闸汇入东江。其中,雅瑶河增城开发区段干流总长8.5公里。

      由于多年来疏于管理,该河段杂草丛生、乱搭乱建、污水直排。如何在治理好污染的同时,让这一湾清波为国家级增城开发区“锦上添花”?增城开发区给出了答案:水岸共治,打造绿色、海绵、智慧流域。

      按照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增城开发区在重拳治污的基础上,将雅瑶河流域开发区段截污工程沿规划道路布置,与道路建设同步实施,截污后的污水排入永和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同时,结合园区环境美化优化,以滨水生态环境建设为核心,引入“碧道”建设概念,辐射全流域水生态保护和修复。

      如今,昔日发黑发臭的雅瑶河开发区段重现了水清岸绿的美景,与一座座现代化厂房交相辉映,成为增城开发区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仙村镇的闹市地带,仙村河“一河两岸”景观的提升也悄悄改变着两岸群众的生活。“以前这里的河道淤塞,河水又黑又臭,家家户户只好在院子近河一边修一道围墙来阻挡臭味”,家住河边的陈伯告诉记者。

      通过修建亲水慢行步道、打通跨涌引桥、设置无人生态岛、提升美化绿化水平等措施,仙村镇深入实施河涌整治,将历史、自然、游憩活动景观带等元素串联起来,大大提升仙村村民生活品质。

      串珠成链

      打造宜居滨水休闲空间

      作为城市环境提升的一项“美丽工程”,增城的碧道建设立足因地制宜原则,科学统筹山水林田湖等多样生态要素,以点串线、以线带面,致力为市民打造风景宜人的滨水休闲空间。

      结合增江“一江两岸”综合整治工程的开展,2020年,增城在增江雁塔大桥至初溪拦河坝6.5公里河段开展省级碧道试点创建工作。碧道试点工程重点打造了三大景观节点——政务中心滨水广场、荔湖湿地和立体碧道。其中,一段占地1.1万平方米的三层碧道更是融入了骑行道、慢行步道及登山道等多种休闲功能的设计理念,首开全省立体碧道的“先河”。

      同样位于城市中轴线上,近日,增设了灯光秀的荔湖环岛碧道“刷爆”了增城人的朋友圈。夜晚之下,七彩灯光与湖光山水交相辉映,荔湖环岛碧道宛如一串闪耀的夜明珠项链。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通过整合周边山、水、园、林元素,增城建成了兼具生态保护、湿地修复与重建、湿地宣教展示、休闲游憩功能于一体的荔湖环岛碧道,形成了独特的“城—山—水”景观风貌。

      从增江到荔湖,碧道建设串联起一条带状的宜居滨水休闲空间,漫步其中,既可以尽赏“湖塔双映,魅力画廊”的美景,又可以饱览“落霞满天,千鸟归巢”的奇观。

      岸线美化

      为乡村文旅“添彩”

      千余亩优质乌榄古树遮天蔽日,水清岸绿的十里碧道穿村而过,千年驿道、图山鹿苑等文化古迹错落分布,一座座别具特色的民宿小院掩映在绿荫修竹之中……走进背靠小楼镇第一高峰梅花岭的邓山村,梯田遍布,绿水绕村,花田织锦,村民怡然自乐,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秀色邓山的“强势突围”,得益于名村工程建设的实施。而其中,水环境的整治提升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邓山村坚持以水为主线,通过对流经村庄的邓山河、王厅涌、老屋涌等3条河涌及池塘、小微水体进行综合治理,打造“美丽河湖”。在此基础上,对连通村庄的主干道、古驿道等路网进行升级改造,引入“碧道+乡村文旅”的理念,打造“美丽廊道”,构建起一个村貌整洁、基础设施和管网建设完备的新邓山。

      在仙村镇,随着整治工程及碧道建设的完工,原本河道淤塞、生态失衡、景观单调的仙村河,已变为曲直相宜、生机盎然、景观丰富亮丽风景线,成为串联美丽乡村新业态的生命线。

      在派潭镇,白水寨景区下的石马龙湿地公园,环湖而建的碧道与烟雾缭绕的山、碧绿如玉的湖与飞檐流角的亭融为一体,成为市民游客休闲骑行、放松身心的好去处。

      事实上,在不少乡村及景区周边,碧道建设已成为美化村庄环境、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式。

      “当前,我们正继续按照省碧道建设有关要求,通过开展水资源保障、水安全提升、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景观与游憩系统构建等五大碧道建设任务,力争到今年底建成总长114.5公里碧道,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滨水经济带,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