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唯一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的工艺项目!“雕虫小技”不简单

    2021-04-13 来源: 增城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分享

      增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35项,全区各级代表性传承人共35人。增城积极推进新形势下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将非遗传承从“幕后”推向“台前”,讲述城市历史,提升城市知名度。即日起,本中心推出“活力增城,魅力非遗”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提到增城除了会想起荔枝、迟菜心之外榄雕也是一种特色文化标志。

      榄雕

      榄雕是广东省的一种民间雕刻工艺,至今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榄雕盛行于明代,在明代,榄雕已是王公贵族、达官显贵的玩意,明熹宗朱由校更是亲自动手制作榄雕,赏给有功之臣。而到了清代,榄雕更多地是作为一种贡品。一直发展为今天供人把玩欣赏的艺术品,成为一种文化的结晶。

    1.png2.png

      秉承岭南文化的风格特征

      2008年增城榄雕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增城唯一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

    3.png

      讲到榄雕的制作增城榄雕代表性传承人周汉军介绍首先需要注意的是乌榄核的选择合适的榄核应是大颗、圆润、质地细腻。

    4.png

      再利用其天然形态和起伏变化采用雕、镂、镌、锉、凿、钻等技法在其上雕刻各色人物、花鸟、兽虫、山水、舟船、楼阁等形象和文字内容。

    5.png

      增城榄雕秉承岭南文化的风格特征蕴含了岭南风物的古老神韵造型秀丽、雅致线条流畅,动静结合,精细入微创作风格有浮雕、圆雕、深浮雕以及镂空透雕等由于体积小,内容丰富因此通常以微雕为主。

    6.png

      艺术内涵丰富

      内涵丰富的增城榄雕既可以表达一个故事又反映了当地的文化。

    6.png

      例如周汉军以抗“疫”为主题创作的榄雕作品《曙光在望》就是表达了医学研究的重大突破人民抗“疫”成功在即、胜利曙光在望的期待而作品《荔乡怀古·丰收时节迎亲归》则体现出荔乡人民纯朴和热情好客的传统美德。

    7.png

    ▲《曙光在望》

    8.png

    ▲《荔乡怀古·丰收时节迎亲归》

      而近年来在榄雕作品的设计方面考虑到旅游商品的市场消费层面以简洁明快的浮雕或线雕创作手法来诠释作品所表达的内容降低了创作成本,扩大了消费人群。

    9.png

      另一方面通过在包装榄雕或配以收藏证书上以故事形式对作品进行详细的介绍便于大众对该作品深入了解。

    10.png

      如何传承和创新榄雕技艺?

      周汉军提到产品设计创新和宣传很关键另外,要通过开班授徒、开体验课等形式培养更多的人才让榄雕作品融入生活、走进大众。

    11.png

      他还表示传统文化应该传承与传播并行 民间美术为生存而来商业价值是非遗最终体现开发更多的时尚榄雕饰品能让更多民众了解传统技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