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增城区进一步优化项目规划建设审批流程

    2021-04-13 来源: 增城日报
    【字号: 分享

      4月8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联合增城区住建局发布《增城区关于进一步优化项目规划建设审批流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进一步全面落实和深化告知承诺制,提升建设项目审批服务质量、简化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增城区建设行业诚信机制,切实为诚信守法企业项目审批解决实际问题。

      2020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联合增城区住建局印发了《增城区关于优化项目规划建设审批流程的通知》,获得广大企业充分肯定,成效显著。“我们在原有改革举措的基础上,通过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征集企业群众意见建议,从市场主体实际感受出发,针对行政审批痛点、难点和堵点,围绕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9大环节再推优化措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知》围绕建筑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地名门牌号及房产预测报告、联合验收、消防审批等审批事项,进一步优化项目规划建设审批流程。

      建工证办理实现全信任审批

      《通知》指出,工程建设项目取得建筑工程设计方案(修规)批复后,以告知承诺方式办理的,凭测绘单位提供的放线测量册工程编号、申报建筑信息和现场照片及相关材料即可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这意味着建工证办理已实现全信任审批。

      《通知》明确,属于产业类(新型产业除外)和公益类项目的,承诺在2个月内补齐《建设工程放线测量记录册》,免于提交“报建通”、技术审查报告及建筑设计方案图纸(含单体总平面图、平立剖面图和效果图等),以竣工图代替报建图进行规划条件核实(规划验收)并存档;属于商业、房地产等经营性项目的,承诺在2个月内补齐“报建通”、《建设工程放线测量记录册》、技术审查报告及相关图纸等(包括电子文件)。

      压缩地名门牌号办理时限

      《通知》明确,压缩地名、门牌号的办理时间,保障装配式建筑满足条件即可预售。针对地名,政府出让土地时同步启动周边规划道路的命名工作;针对门牌号,公安部门按照“提前介入、窗口前移、容缺受理”的工作模式,对已建成或者首层已建成符合条件的建筑当天给予批复确定门牌号(办理时限从14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方便建设单位尽早办理房产预测报告,取得预售许可。

      联合验收提前介入

      根据《通知》,各职能部门对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工作应提前介入服务。

      建筑单位可以根据工程实际情况,提前与各专项验收主管部门进行工作对接,各专项验收主管部门应开展提前介入服务,指导建设单位做好竣工验收各项准备工作,采取“成熟一项,提前介入服务一项”的方式,协助企业解决出让合同约定竣工时间、商品房预售款提取、房屋面积实测等问题。

      消防设计技术审查和行政许可分离

      以前,区住建局不仅负责消防设计技术的行政审批,还负责技术审查,而且还需要事前抽查第三方审图单位审查通过的图纸,使得单个消防案件审批时限较长。

      为破解上述难题,《通知》明确,优化消防设计审批流程,实现消防设计技术审查和行政许可相分离。建设单位已委托施工图审查机构完成施工图联合审查的,可直接向区住建局申请办理消防设计审查的行政许可。区住建局对申报资料做形式审查,如申报资料完整、规范,且符合广州市住建局明确的技术审查深度和格式要求,可当天受理,承诺5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区住建局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对通过消防设计技术审查的特殊建设工程项目进行事中事后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提高审批效率并不等于降低审批门槛、放宽审批条件。《通知》明确,涉及告知承诺制的举措,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工作,严格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和失信惩戒,同时在告知承诺书中进一步明确失信后果和法律责任;针对其他优化事项,亦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真正让诚信守法企业行稳致远、处处受益,让失信违法企业处处受限,确保增城区经济建设质效双收。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