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重大发现!增城发现广州目前年代最久远的史前遗址

    2021-04-13 来源: 广州增城发布
    【字号: 分享

      重磅!广州考古又有大发现这次厉害了有广州目前发现年代最久远的史前遗址并且出土30具古人类遗骸而这个遗址就在增城。

      4月12日,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在南越王宫博物馆召开广州市历史文化遗产与考古工作新闻发布会。

      会上公布增城金兰寺遗址发现面积约500多平方米的史前贝丘堆积,出土古人类遗骸30具,为研究先秦时期珠江口地区人种形态及人群迁徙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2.png

      金兰寺遗址

      金兰寺遗址位于增城区石滩镇金兰寺村北部县江河西岸为珠三角平原北缘一处重要的史前贝丘遗址。

    1.png

    贝丘遗址

      金兰寺遗址是广州目前考古发现年代最早的史前遗址1984年被公布为增城县文物保护单位。

    2.png

    金兰寺

      挖到了什么宝藏?

      1958年至1961年间的三次发掘中,发现了距今约6000年的彩陶遗存。

    3.png

    新石器时代晚期墓葬M10全景及随葬品

      本次考古发掘面积800平方米。截至今年3月底,该遗址已经发现面积约500多平方米的史前贝丘堆积,清理墓葬32座(新石器时代晚期30座、战国时期2座),以及各时期灰坑38个、柱洞941个、灰沟21条、水井3口、墙1处,出土陶鼎、陶豆、石锛、石钺、箭镞、青瓷碗、瓦当等文物165件套,另有古人类遗骸30具,以及贝壳、鱼骨、猪骨等动物标本。

    4.png

      本次发掘的30座新石器时代晚期墓葬,多数墓葬骨骸保存比较完整,在珠江口以至岭南地区都十分难得,对复原研究先秦时期珠珠江口地区人种形态及人群迁徙互动意义重大。

      而30具古人类遗骸,更是为研究先秦时期珠江口地区人种形态及人群迁徙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同时,金兰寺遗址也为重构新石器时代晚期(距今4000年前后)环珠江口地区人类生产生活及文化发展历史提供了极为重要的材料。

    5.png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