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密密麻麻,广州增城未来将会有46座轨道交通站点

    2021-04-12 来源: 今日头条
    【字号: 分享

      “增城作为广州‘东进’的桥头堡,位于‘双区’的中间位置,是独一无二的湾区交通门户,未来将迎来巨大的变化。”

      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轨道交通所所长徐士伟在近日举行的“湾区生活圈,乐业新增城”增城发展高峰论坛上透露,目前的增城全区涵盖已规划、建设中的5条城际、3条国铁、8条高速、8条地铁、14条快速路,规划形成“六横七纵”的骨架路网,这是广州东部前所未有的超级交通网络。而未来轨道交通站点可达46座,通过TOD开发实现地区高效发展,预计覆盖约50%的人口及近47万个就业岗位。

      该论坛由广州市城市规划协会指导、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增城区分局主办,多位专家与学者,从区域发展、城市规划、交通区位、营商环境等方面对增城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探讨。

    1.png

      广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万陆在论坛上表示,增城最重要的优势在于“黄金区位”,它既是广州都市圈与深圳都市圈连接点,又是广州“东进”与科创走廊复合交叠点,能够作为广州东部新门户快速联通穗莞深港。未来,增城将建设成为广州“强核”的腹地和门户,打造“宜业宜居宜产宜游的现代生态都市”。 “通过进一步转化优势资源,优化营商环境,增城未来将具备庞大的经济动能。”

    2.png

      增城占据穗港深黄金走廊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黄慧明则认为,在整个湾区架构上,增城最大的价值就是生态价值。面对整个都市圈和珠三角的城市人口,广州市国土空间规划重点打造了一个“水网融城、森林进城、耕地护城、海洋亲城”的空间格局。在生态引领的空间格局下,以高品质的设计打造增城美好宜居的山水城市。

      作为曾参与过增城城市发展战略研究的规划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袁奇峰在论坛上谈到,广州东部是市域经济增量最大的区域,地处最东边的增城在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协同发展中,是广州制造业发展的最佳区位。而增城自身独特的优势注定朝着产业高地的方向发展。尤其是凭借方便的交通条件,增城将被紧紧拉进粤港澳大湾区,只要能够形成自身产业和服务特色,完全有可能成为湾区经济的重要节点和功能高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