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者助手
  • 无障碍
当前位置:

    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增城高质量发展后劲增强 !

    2021-03-25 来源: 广州增城发布
    【字号: 分享

      打开粤港澳大湾区的地图坐落在湾区的陆地“几何中心”增城已成为近年来广州东部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投资热土”。

      近年来,增城紧紧牵住高质量发展这个“牛鼻子”,狠抓招商引资工作,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构建起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新能源汽车、大健康、金融科技、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1.png

      2016年以来,全增城区引进各类产业项目490个,计划投资额约3222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营收约5650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138个,计划投资额1012亿元,预计达产年产值1352亿元;服务业项目314个,计划投资额2011亿元,预计达产年营收4279亿元。

      增城现代产业体系正在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后劲增强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稳健扎实的产业支撑,今天就来给你盘一下增城的产业集群。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强势崛起

      自2016年12月超视堺第10.5代TFT-LCD全生态产业园签约落户增城,短短几年间,增城引进了维信诺全柔AMOLED模组生产线项目、康宁玻璃、空气产品电子气体等21个新型显示及上下游配套企业(项目)。

      目前,超视堺8K项目已经顺利投产2020年12月实现月产6万片今年将达到产值100亿元。

    2.png

    超视堺第10.5代TFT-LCD全生态产业园

      维信诺模组生产线成功“点亮”进入试产阶段

    3.png

    维信诺项目产品展示

      随着各个项目陆续投产2020年底增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产值实现了由零向36亿元的突破至2021年底这一数值有望增至160亿元未来远期产业规模可达千亿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强势崛起。

      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

      汽车及其零部件产业是增城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增城以广汽本田、北汽华南基地两大整车项目为龙头,着力引进了包括日立汽车马达系统、李尔汽车部件、中汽研华南基地等31个汽车产业链项目,同时力促广汽本田增城工厂、广州中新汽车零部件等企业增资扩产,推动汽车产业链不断延伸。

    4.png

    广汽本田增城工厂

      目前,增城已集聚了150多家从事发动机系统、车身系统、底盘配套和电气配套等零部件生产企业并带动形成了一条覆盖汽车销售、汽车租赁、汽车展示平台、物流配送、研发中心等多种业态的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5.png

    日立汽车马达系统

      与此同时,增城也加快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的脚步由北汽广州公司自主研发的纯电动EU7轿车已于2019年9月全面量产。

    6.png

      金融科技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顺应湾区发展大势,瞄准增城发展潜能,2018年2月,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与增城区政府就打造“金融科技硅谷项目”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在创新金融、高端科技、智能服务、城市建设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重点服务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

    7.png

    平安(增城)科技硅谷项目

      平安(增城)科技硅谷是增城近年来引进的又一龙头级产业项目不同于其他产业园区平安(增城)科技硅谷立足“产城融合”理念同时以金融为企业发展赋能项目建成后可进驻20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

    8.png

    平安(增城)科技硅谷项目效果图

      它的落户推动增城加速形成了一个全新的“金融科技”产业新高地。

      大健康产业成为新的“增长极”

      依托地区资源特点及城市定位,近年来,增城以广汕路(增城段)、广州地铁21号线(增城段)沿线及荔湖周边地区为重点,致力打造“健康服务产业带”。目前,全增城区已引进健康产业项目29个,大健康产业正迅速崛起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 2017年,增城引进了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一所集预防、医疗、保健、科研、教学为一体的公立三级甲等妇女儿童专科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建设增城院区,目前该项目建设已进入尾声,正在加快室内装饰装修及其他水电配套工程。

    9.png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增城院区

      ❖ 与此同时,由前海人寿保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国家三级医院标准全资兴建的广州前海人寿医院已建成运营,极大改善了周边群众的就医条件。

    10.png

    前海人寿广州总医院

      ❖ 集医疗康复、护理颐养、教培科研和健康生活为一体的国际康养产业综合体——龙城国际康复医疗健康中心加快建设,主体大楼预计2021年下半年完工。

    11.png

    深圳龙城医院资料图

      ❖ 合景生命健康中心项目的康养展示厅已完工并对外展示,国际生命科技创新中心酒店和23栋独栋建筑正如火如荼建设。

    12.png

    合景生命健康中心项目效果图

      现代服务业项目“多点开花”

      立足完善城市功能,推动商贸文旅新业态繁荣发展,近年来,增城把现代服务业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引进了碧桂园华南设计总部等40个总部项目和永旺梦乐城•名古汇、新塘万达广场等一批现代商贸服务业,现代服务业项目“多点开花”,推动城市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13.png

    永旺梦乐城 · 名古汇

      依托重大轨道交通枢纽增城启动了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商务区的规划布局致力建成一个集综合交通、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专业会展、商业商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14.png

    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商务区

      目前,全国首个以TOD理念打造的凯达尔枢纽国际广场已基本建成广州保利国际金融总部、新世界内地公司华南总部等10多座超200米高的企业总部大楼也正加快布局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